返回旧站

【师生篇】传承川农大精神

2020-09-25    作者: 于耀威    审稿: jjxy    点击量:

    1956年学校迁往条件艰苦的雅安,在当时可谓艰辛的环境下建立了川农大,先辈们并没有被逆境所折服,反而一代代川农人继承了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2000年,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到我校调研并将川农大精神确认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不仅是我们校园文化的底色所在,更是我们川农大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激励着我们川农人不断前行。

    虽然现如今生活趋于稳定,社会不断发展,我辈作为新时代的川农人没有像先辈们经历挫折的洗礼,但是川农大精神依然深深地刻在我们脑海之中,就如同川农牛所寓意的一样,无论风吹日撒,无论多么艰苦,川农大精神始终不变,川农人会不断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且发扬川农大精神。

    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如期返校,但肆虐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川农学子们的心。在3月份我亲自主持的班级疫情团日活动中,我更是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身在家中,心系社会,许多同学在疫情主动担当,为社会尽一份力:为社区的流动人群测体温、推行口罩、捐赠物资等等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列,最出名的可谓是“雨衣妹妹”刘仙,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带好团队和食材奔赴武汉,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餐食,她穿着雨衣奔走各大医院,每天只睡4.5小时,只为让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在当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的时候,这样的川农人有很多,他们直面来势汹汹的疫情而挺膺前行;而在不久前的返校浪潮中,我们经院的学子许多提前返校,这些人他们或是留在学院报到点为返校同学办理报到手续,或是按照学校安排在超市、食堂门口检测体温,只为尽自己的一份力助力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有序开展。尽管他们相对于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来讲是十分渺小的一员,但这不正是我们川农大精神的一个个缩影,也正是这些普通却不平凡的人们凝聚了川农大精神之魂。

    正是历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它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引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社会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在中国特色主义的新时代发展的道路上,川农大精神会影响到更多的人们,川农大精神将永放光芒!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