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篇】农学底色,家国情怀——细说川农大精神

2020-09-30    作者: 王誉羚    审稿: jjxy    点击量:

    历览各国产业发达之顺序, 皆以农为本;而观兴民强国事业者,尤以学为先。二十世纪初,在积贫积弱、人民却不甘困苦的清末年间,中国兴起了兴学强国的潮流。四川布政使许涵度上奏清廷,希望能开设农学、启发民智,在一隅旧仓库成立了当今四川农业大学的前身——四川通省农业学堂。一个世纪的时光悄然流淌消逝,伴随着新中国轰轰烈烈的伟大斗争,川农人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奋斗在学校历史发展的长卷下书写下不朽的时代华章,凝结出简短有力的十六字——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爱国敬业——无边家国事,并入双蛾翠

    爱国敬业,是作为一名学生、一名老师最基本的人格准则。数学家苏步青曾言:“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著名玉米遗传育种专家荣廷昭,几十年历经风雨,怀揣对祖国、对农村农业始终如一的热爱,选育出新型饲草玉米品种;同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著名水稻育种专家周开达,于水稻田中俯首躬行,首创了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的技术和方法,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对祖国的热爱是一种抽象的情绪,当它投射到生活实体——工作上时,便成为发展实际的动力。

艰苦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艰苦奋斗,是即便身处艰难环境也不言放弃的抗争精神。从建校起至今,川农历经风风雨雨,拥有许多传统活动。一二·九晨跑就是经济学院一项极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在学生间以连续五天左右在天还未亮的冬日清晨绕学校跑步一周的“艰苦”闻名。因此,曾有学生向辅导员提议将晨跑改作晚跑、晨读,毫无疑问地,被辅导员严肃驳回。

    十里长街,彰显青年之力;万里江山,凝聚祖国之魂。回想八十五年前的中国学生,汇聚于北平,振臂高呼救国口号,是怎样荡气回肠的场面。今天所举行的纪念活动,正是为了从相同的运动形式中感悟一二先辈的爱国意志,这不仅是对历史和学校传统的尊重,也是川农大精神中“艰苦奋斗”四字在微观层面的折射。

团结拼搏——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科学家不仅依赖于个人的思想,而且需要综合几千人的智慧,所有的人想一个问题,并且每人做它的部分工作,添加到正建立起来的知识高楼之中;企业家则要扮演好六种角色:企业战略的执行者、沟通平台的构建者、管理效益的承载者、企业文化的传承者、企业变革的推动者、团队力量的凝聚者。

    无论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还是科学研究、志愿支教,我校一直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完成,既有利于优势互补,也能为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孜孜以求的学子们常常在期末过后积极组队,或是利用假期深入乡村、实地研究;或是历览文献、撰写报告;有研究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融资情况的调研团队成员分赴四川的崇州、温江、金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也有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用无私奉献点亮贫困儿童的求学之路……

求实创新——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求实创新,点明了个人学习和工作的研究准则。俗话说,惟进取也故日新,不日新者必日退。上进的学生们对于停滞不前总有天然的畏惧,然而盲目创新就如无根之水、无本之木,令人心悦的成果只是一刹空夺眼球的烟火,消散后只余灰烬。那么,我们该如何创新进取?

    川农牛创始人袁斌,在品牌步入正轨后选择创新宣传与销售方式,通过在校内举行大赛的方式帮扶雷波、普格、金阳等贫困县打开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积压问题。因此在创新之前,先要求实。要怎样求实?第一,是要全面实践;第二,是寻求和符合规律。“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这像是同一矛盾的两个方面,对立而统一地存在。认识的真正任务是了解这一过程和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运用理性,去发现事物全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的东西,从而能在总体上、在事物的内部联系上去把握周围的发展。什么又是规律?从唯物主义出发讲“规律”,就是说如果物质是实践的能动对象,那么客观规律就是实践的能动联系,是实践活动和客观存在之间的联系。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反之,只有遵循了客观规律,才能有推动事物向前发展的实践动力。因此说,要知行合一、求实创新。

    历史车轮曾碾过的这方农业学堂,如今已成为占地千亩的多科性大学。代代川农人在此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付出心血和汗水凝结成宝贵精炼的川农大精神。在今后,川农人仍会将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怀兴农报国之心,振中华民族之志!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