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研途风采】张洋:以兴趣为引领,在探索中前行

    2021-06-24    作者: 刘爽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张洋,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获评维业研究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荣获天府金融论坛暨西部农村金融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首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三届“问道杯”调研报告比赛三等奖等科研类奖项;现累计参与8项科研项目,共撰写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CSSCI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CSCD论文1篇。

    良师助兴趣,钻研当刻苦

       学院提供的成长平台,良师益友的相助,都是张洋科研途中宝贵又难忘的“风景”。“我认为经济学院的老师们都特别负责,这为我们做科研提供一个很好的保障,他们认真地帮我们修改论文,指导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以及提点我们如何去独立思考问题,这是其他学校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研一时,张洋偶然关注到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在她看来,数字普惠金融并不是一个单薄的概念,而是真真正正能解决传统普惠金融中存在的缺乏精准性、门槛过高等问题的创新方式。基于这一认识,张洋以此确立了新的研究主题,并开始撰写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篇论文。然而,当进入真正的执行阶段,张洋遇到了诸多不顺。理论机制的梳理和计量方法的学习都让她倍感压力与焦虑,一天天的熬夜却依然进展不佳,她的心情也逐渐急躁,一时感觉难以推动。

       辛得良师引前行,方能临“深渊”而不乱。“其实能取得现在的这么一些成果,在极大程度上归功于导师对我的悉心指导。郭华老师每每加班指导我的论文写作,彭艳玲老师则是在学术语言与规范上不断为我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下,张洋一点一点修改打磨自己的研究流程计划与论文撰写结构,力争每一次修改后都有进步,并发掘出独特的“闪光点”。从2019年六七月份初稿形成到2019年11月份奔赴北京参加学术会议,征求专家意见,几经辗转,张洋终于完成投稿。在疫情期间收到专家审稿意见后,她与郭华老师通过线上会议仔细交流分析修改情况。在此过程中,除了给予学术上的指导,针对心理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郭华老师更是一次次安抚她不要灰心、戒骄戒躁。时光不负赶路人,在历时一年的修改后,文章终于被《农业技术经济》(cssci)录用,成为张洋发表的第一篇C刊。

    用心担责任,实干铸发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唯有真抓实干,才能让调研的脚步更深。张洋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几乎走遍了四川省大部分地市州,这些调研经历让她对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做科研对我而言不是简单的计量回归,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正如她发表的第一篇C刊,通过探讨数字金融发展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不仅在理论层面厘清了数字金融背景下农村居民消费的变化,更在实证上进行有力佐证,进而有力地表明了我国现在发展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的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同时,唯有创新才能“生生不息”,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更是当今发展的需要。在张洋的科研经历中,这一点很好地体现在了她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方面。无论是写规划还是各类经济、人口相关调研报告,她都能够帮助当地去更深刻发现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利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调整。“前不久我还完成了地区农民共同富裕调研报告,就如何提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建立健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推动共同富裕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希望能对当地有所启示。”

    与集体相伴,怀热爱前行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唯有集体相伴,方能行稳致远。张洋始终认为,团队协作至关重要。一方面,为了能保障项目顺利完成并积极动员全体成员,她带领的团队从前期写申报书到后期调研工作的分工每一部分都有明确责任分配。同时,她也时时提醒成员,调研中要注意问问题的技巧与方法,边聊天边获取有效信息。另一方面,调研安全是重中之重,暑期雨季来临,一定要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及相关保障措施,并及时与老师汇报进度。 在她眼里,调研真正的意义不是为了获奖或是应付论文写作,而是真正地深入到当地去了解和认识人们的实际问题,从而真正地做到“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每一项数据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有人情味儿的。这样写出的论文才是反映我们国家发展的好故事。”

       “希望学弟学妹们戒骄戒躁,拥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达心境,于工作于学习都应如此。”回想过往,张洋觉得看似坎坷曲折的科研岁月都成为了一处处美丽的风光。而她,也将继续前行在自己的“科研大道”上,持一份乐观的心态,在麦地里仰望星空,在大地上描绘苍穹,将论文继续写在田野大地上。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