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题】程吉胜蓝:愿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2021-06-01    作者: 黄于静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程吉胜蓝,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担任经济学院金融党支部副书记、党员先锋队队长、党员先锋队办公室副部长、小班组织委员等职务。荣获党校(入党启蒙班)优秀学员、优秀党建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目前已与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签约。

    感恩奉献,全力以赴

        “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全力以赴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程吉胜蓝这样说道。

        源于对党的信念和对党建工作的热爱,程吉胜蓝加入了党员先锋队办公室。进入部门后,同部门的大多数同学都感觉到了所做工作的“枯燥乏味”,日复一日地做表、开会、整理文件,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甚至还有一部分同学在新鲜感过去后便选择退出部门。但程吉胜蓝并没有如此选择,于她而言,坚持好部门工作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让她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程吉胜蓝热爱自己的部门,部长的认真负责、老师的指导教诲、同学的友善团结,这一切都让她深受感染。她说:“我希望能够把自己受到的善意传递给其他人,去成为一个散发光和热的人。”在为部门付出的同时,她也萌发了一种想要把部门越变越好的信念。提到为什么要去竞选部长,程吉胜蓝半开玩笑地回答道:“我想传承老部长的衣钵,也想把部门建设成我心目中的样子。”

        既然喜欢,那就要选择坚持。也正是因为这个念头,程吉胜蓝一头扎进党建工作中,竭尽所能地为部门和同学们服务。从党先办副部长、党员先锋队队长,到金融党支部副书记,她凭借的是四年如一日对于部门工作的热情与责任。“不论结果如何,努力了,就不留遗憾。”这是她内心真实的写照。

    动机单纯,愿望美好

        由于准备得不够充分,程吉胜蓝的第一次考研以失败告终。但天生乐观的她并没有沉溺于自己的失利,而是理性分析当下的路该如何走。 “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不要自我否定,我觉得能够做到这样就已经很好很棒了。”

        能够拿到中建七局的offer,对程吉胜蓝来说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陪朋友参加双选会时无意中了解到中建七局要招聘有关党建方面的员工。由于大学四年都在接触党建工作,她对此早已不再陌生,于是,程吉胜蓝报着增长自身经验的的想法开始着手准备面试。

        程吉胜蓝深知,面试一家企业首先是要建立在对企业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她抽出大量时间在网上搜集了很多关于该企业的相关信息,希望自己能够在面试时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她还对要面试的岗位制作了有针对性的简历。“虽然有些时候并不是你的简历越优秀,你录取的可能性就越大,但一份适合你面试岗位的简历能够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真诚,使你在面试时更具优势。”她还特别提到了在制作简历过程中,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给予了极大的帮助。程吉胜蓝坦言,“在面试回答问题时一定要经过慎重的考虑,不要为了追求速度,就随口而出。有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要有理有据地传达清楚自己的想法。”

        学生工作给予了程吉胜蓝一次又一次锻炼提升的机会,这也使她能够在与面试官交谈的过程中侃侃而谈,自信从容。最后,她也如愿以偿地收到了这份来之不易的“offer”。程吉胜蓝的面试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因为在如此“偶然”的背后,是她不断提升自我的坚持和努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