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马莉:心怀热忱,与绚烂不期而遇

    2020-06-16    作者: 徐珺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马莉,投资学2016级3班学生,曾经担任班主任助理、学生会自律部部长、小班团支书等职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助理等20余项荣誉称号。荣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以及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等证书、奖项。目前已推免至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勤学之径,刻苦铺筑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马莉直言刚进入大学时对学习是很迷茫的,因为大学的整个教学体系和高中完全不一样,所以自己只是“随波逐流”,与经济学院众多学霸们一起埋头苦干。

        “因为从小到大一直被周围的人冠上了‘好学生’的帽子,所以到期末的时候自然是更加好好努力复习,希望能让优秀延续变成习惯。”马莉这样说道。因为第一学期期末意外地考取了班级第一名的成绩,马莉在震惊之余,找到了她学习的动力,从此便每天上课和室友一起坐在前排,下课积极完成作业并复习,空闲时间泡在图书馆学习,一天天的下来最终养成了习惯。而每到期末的时候她也是早早地准备复习,她认为自己记性较差死记硬背常常行不通,所以每每她都会把课程所有知识点誊抄下来一遍一遍领悟,正是这样的刻苦努力与点滴积累最后成就她大三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四,而她的其中三门专业课《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固定收益证券》更是获得了97、96、96的好成绩。

        马莉觉得取得好的成绩的同时和老师的优秀教学也是分不开的,为此她谈到同时教授《风管》和《固收》两门课的王跃老师,他的课堂教学质量很高,上课的方式很独特并经常和同学互动。而对于某些魔鬼课程,马莉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尽管一开始的想法是“放弃治疗”的,因为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但是后来她还是对症下药,上课跟着老师思维走,下课及时预习复习,和老师进行课堂互动,慢慢下来也就逐渐克服了困难。然而每个人都会有感到迷茫和碰壁畏难的时候,如果能够像马莉一样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相信都会收获自己的那一份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优秀之途,真心铸就

        在大学期间,马莉连续担任了四年主要学生干部,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班助等多项荣誉。正是这样一直心怀热忱的她,永远保持着一颗真诚的心迎接新的挑战。

        马莉回忆起才刚开始担任投资201802班主任助理时,她表示心里十分忐忑,会担心这一群学弟学妹不喜欢她怎么办,和她作对怎么办。但在真正接触之后一切顾虑都随风消散了。“在和大家第一次见面后,我发现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初入校园的40个小可爱们浑身上下都充满着朝气。”她笑着回忆道。对待这群活力满满的“萌新们”,她选择亦师亦友的方法去和他们相处:会在他们做错事时进行指正,会站在学姐的角度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会和他们一起出去玩一起聊八卦,他们不开心时也可以充当他们的垃圾桶做知心的倾述对象,和这群小可爱们一起欢乐、一起成长是她最宝贵的一段时光。来自投资201802班的姜磊这样感叹道:“学习上,她会给我们分享投资专业的就业、考研、保研各方面情况;在生活上,她会像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帮助我们。大学里能遇到这样一个班助,确实是很幸运了,我们都在努力地向她看齐。”

        马莉还在平衡好学生工作与学习之余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大一暑假她参与了学院的品牌项目“村官挂职”团队,大二暑假自己带队在家乡当地组织了图书捐赠活动。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组织图书捐赠活动时,他们驱车前往受捐的小学,车子在爬过一个又一个坡后终于到达山顶,而所谓的小学也不过是由两三间平房组成,看到眼前贫瘠的模样让她心头一紧,教室门上还有小朋友用涂改液写的歪歪扭扭的几个字——老师请进。为此她感叹道:“从那之后,我好像更懂得珍惜这宝贵的学习资源,至少我现在是呆在一所美丽的大学校园里学习。”努力在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中充实完善自我,传递一个又一个真心与温暖,这就是马莉的成长收获。

    成长之路,全力以赴

        马莉与一开始便确立保研目标的同窗好友们不同,她的保研想法萌生于大三刚开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刚刚好15级的保研名单出炉,她看到名单上有很多自己认识的师兄师姐,于是暗暗下决心要向他们学习。她首先是和同学一起去找张剑老师进行咨询,张剑老师给她们看了推免章程里面的优先推荐条件,告诉她们除了成绩达标之外,还必须要满足罗列的许多条件才能够稳当。

        从那时起,她关注了很多保研有关的公众号,并且向师兄师姐请教,每天翻看保研相关知识与保研经验贴。在明白自己的目标之后,她便从英语、科研、竞赛等方面采取了行动,逐个突破,在一年的时间里,她从最初的0到最后满足了4个优先推荐条件。四年里她参加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两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一直以来她都怀着很谨慎的态度,揭开科研神秘的面纱。同时她参加了各类竞赛取得佳绩,她说道,“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我的专业知识、团队合作、组织协调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其实我最享受的是一个团队一起克服难题的过程,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有人陪你一起熬夜,一起抓狂,这些经历都是很美好的。”

        而作为一名金融专硕的准研究生,马莉希望在研究生阶段依旧能够好好学习,学习专业课,学习英语,同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斩获一些高质量的实习,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她强调要及时明确自己的目标,早作打算,朝着目标去发展,但是无论怎样都不要落下英语,英语真的相当重要!

        这一路走来,马莉由衷感到,自己是十分幸运的。很感谢投资系所有的老师对她课程学习的帮助,尤其是她的科研导师王跃老师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张剑老师;同时也很感谢学院的所有辅导员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对她各个方面的淳淳教导与悉心培养。未来马莉仍然行在路上,带着对川农大经济学院的深深感恩之心和美好成长印记,传递着不变的热忱,收获更多路上的绚烂风景。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