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杨思睿:“睿”意进取,工作与学业并行

    2020-06-16    作者: 杨丽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杨思睿,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并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制作微信推送入选“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现已推免至西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

    兴趣指引,树立成才目标

        源于对语言的热爱,以及对电视里外交官们谈吐自如的风姿的钦慕,杨思睿自小心中便有一个外交官的梦。后来发觉英语和经济也是有趣的融合,于是在强烈兴趣的推动下,选择了这个专业方向。

        同很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迷茫,杨思睿大一期间并未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过明确的规划。但她同时及早地想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更快地树立成才目标,杨思睿积极参加了经济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经济学院何仁辉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突围并最终代表成都校区参加四川农业大学总决赛。在此次经历中,杨思睿逐渐清晰了入学时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贸人才。

        为了更接近自己的目标,杨思睿顺应当代复合型人才需求激增的趋势,以就读于美国杜克大学本科双学位毕业的姐姐为榜样,辅修财管双学位,为日后进入外企走商务路线打下良好的基础。

        面对又一届新生的迷茫和探索,杨思睿以自身作答:用兴趣指引,明确前行目标。

    多元发展,让繁忙成为习惯

        杨思睿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敢于尝试新事物和追寻自己内心的热爱,曾先后加入校大学生传媒中心枣子团队、艺术团演唱团和经院传媒中心。大学伊始之时,杨思睿担任枣子团队新媒体部干事和委员,负责运营“四川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微博。期间她制作的微信推送和微博的阅读量多次破万,微信推送《嘘!川农原来有这么多妖怪!》入选“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得益于经济学院开放包容的学生管理制度,杨思睿在大二上学年空降学院学生团体联合会,增补担任学院新媒体部副部长,随后出任学院传媒中心主任。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的同时,杨思睿也没落下自己的爱好。她兼顾校演唱团,多次参与专场演出及迎新晚会演出。

        多元发展也带来了忙碌。18年六月份正值主席团上任,杨思睿回想起那段时间这样评价:感觉自己真的是忙疯了,每一天的时间都被安排的明明白白。艺术团专场演出的排练,学院传媒中心与各同学的磨合,发展入党的发展对象培训班,加之本身学业课程繁忙,杨思睿基本上处于一个早上七点出寝室,中午开会,晚上十一点冲回宿舍洗澡然后出来继续加班的状态。每天睡眠不足、事情繁多,加上杨思睿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的情绪一度处在崩溃的边缘,支撑她最终坚持了下来的是学院何仁辉等老师的支持与周围朋友的鼓励。

        虽然忙碌,她依旧很感谢这段经历:“认识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个朋友不限于同学,甚至还包括老师,每一个人都在我成长路上给了我超大的鼓励和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坚持不到今天。”

    专注高效,终将手触星辰

        杨思睿不仅拥有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也有着优秀的学习成绩。虽然学生组织的工作繁忙沉重,杨思睿却保持着专业前三的好成绩。“其实学习和工作有很多共通的地方,脚踏实地、高效学习,是完全能够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在平衡学习与工作之间,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做法。

        “虽然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但是做计划的时候能够把自己还剩什么事情要做想的很清楚。”每天晚上杨思睿都会把第二天从起床到睡觉每个时间段该做的事情写在备忘录里,然后一项一项勾掉。课前充分预习,上课时抢占前排,课后将开会团训之外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期末前半个月更是从早到晚至少12个小时,认真学习的态度使得杨思睿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面对很多人都十分头痛的英语四六级,杨思睿也无所畏惧。她不仅刷完了星火英语题目,重新精听试题听力,还时不时向身在美国的姐姐请教问题。加之对英语的热爱,平日里“戏精”的她多喜欢看英语和美剧并模仿里面的人物。每一步都为她备考四六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她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每当期末,学生工作大多都会停止,老师会留够充足的时间给学生复习。而杨思睿所做的就是在那段时间内用适合自己的方法高效学习。她强调不只要注意平时的积累,还要格外重视每位老师考前划出的重点,每个重点都可能出现在考卷上,因此要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牢固掌握知识点,才能临场不惧、见招拆招。

        最终,她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在众多川农学子中脱颖而出,推免至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对此她坦言幸运是一种优势。但同院的工作伙伴则一致认为:杨思睿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工作能力才是她获得这次机会的重要原因。

        站在大四的视角,杨思睿对新同学报以这样的期望和鼓励:“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大学生活很精彩的,多去探索吧。”三年过去了,她是自己所言的最好的践行者。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