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丘月玲:险中求胜,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2020-06-16    作者: 李佳芮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丘月玲,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16级学生,先后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院级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获得省级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现已推免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区域经济学专业。

    准备,为保研奠基

        和所有人一样,刚进入大学时丘月玲也很迷茫,但是她很快坚定态度,想要不断提升自己并继续保持好成绩,为此她通过各种方式来锻炼自己。

        对于学习,丘月玲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认真听,课下好好整理笔记,及时复习,注重多次复习,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偏文科类科目,她喜欢自己制作思维导图笔记,方便复习;对于偏理科类科目,喜欢分类整理,归纳总结。在业余时间,丘月玲也会通过看书来充实自己,她强调看过的书也要学以致用,在关键时期会起到绝佳的效果。比如准备保研期间,因为需要大量的高质量的记忆,她通过以前看过的《记忆宫殿》等工具书来找到方法提高效率。"利用看过的书来对症下药很重要。"她说。

        在实践方面,丘月玲通过去银行实习、考取FRM证书,跟随导师做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参加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锻炼自己,也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金融知识大赛等,来提高自己的计量水平、专业知识。

        学习和实践双管齐下,为她将来的保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019年5月通过FRM二级以后,9月,丘月玲正式踏上了保研之路。

    忙乱,保研困难重重

        对于丘月玲来说,她的保研之路是可谓是状况百出。

        因为没有参加夏令营,也就没有夏令营的offer,比那些拿到夏令营offer的同学少一些优势,今年9月可以说是丘月玲最忙碌的一个月。甚至在保研的过程中,因为仓促的时间和繁多杂乱的事务让丘月玲几度想要放弃保研。

        在这个九月,她要同时准备海投外校,本校面试,外校笔试面试,以及体检,简历制作与修改等工作。“海投外校时,打电话过去却发现很多经管专业已经招满了。一收到复试通知,就要同时准备外校的笔试,面试,不同的学校考的内容也不同。”丘月玲谈到,九月后期她一直在失眠,熬夜投学校,顶着熊猫眼去面试是常态。“时常感到命悬一线,到现在都有些心有余悸。”她说。

        事实也是这样,丘月玲预推免几乎没赶上,踩在了28号推免系统开放的前一天才拿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offer,非常惊险。

        是什么造成了这一情况的出现呢?丘月玲说,最开始的自己是因为成绩不错想要尝试保研,但因为没有勇气,也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去参加夏令营从而错失机会。在9月,丘月玲几乎处于一个被动的境地。

        丘月玲坦言,人还是要大胆尝试,她说:“因为畏难心态和逃避心理拒绝了摆在眼前的机会,其实现在想想就算真的等到了万事俱备的时候,机会也不一定会等我了。”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住夏令营的机会,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勇于尝试。

        保研过程虽然忙碌紧张,但平时的刻苦学习和踏实认真的态度为丘月玲保研赢得加分,最终取得成功,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同时她也提到:“我能够成功保研,要非常感谢导师在科研上的指导、班主任在学习方向上的指引、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舍友同学朋友的帮助。”

    未来,带着目标前进

        保研成功后,丘月玲并未停下脚步。对于她来说,学习是永远不能停下的。

        在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时,丘月玲说:“我准备在研究生阶段好好做研究的同时,多去实践,实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对于学弟学妹们,丘月玲想说:“到了大学,学习仍然是第一要义。学习以后及时复习,并且重复复习,形成自己的长期记忆。这一点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是很重要的。”丘月玲是这一方法的践行者,

        “继续学习深造,相信现在努力的自己会有收获。我会继续向前!”丘月玲这样说道。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丘月玲能够一举保研成功,这与她的积累,她的努力密切相关。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