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3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刘晓慧:或许可以再“贪心”一点

    2023-02-28    作者: 学习部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刘晓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学生,以专业成绩第一成绩保研至吉林大学世界经济专业。三年连任小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历任学院双创部副部长,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曾参与北京大学、中国人大、西南财大社科调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主持一项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曾任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员,参与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各类证书荣誉40余项。


    不断探索,理论实践完美融合

            作为一名经管学子,刘晓慧始终将“经世济民”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她潜心学习,不断进步,累积39门课程成绩90分以上,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5.5,位列专业第一。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取得国家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证券从业资格等证书。多次带队参加管理、财经素养商务谈判等全国大学生专业竞赛,均获得了决赛奖项。

            为提升专业素养,更好锻炼自己,她自发组织举办了国贸双语商务辩论赛,与留学生们交流学习。勇敢尝试下,她更是申请获得了2022年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资格。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为了将理论知识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刘晓慧参与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社科调研项目,深入走访四川丹棱、广元等地,使用样本300余个,累积核查16800项题目,调研总计300余小时。当然,这期间也遇到了无数的困难,甚至曾经有一天被拒访了一百多次,想过放弃,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儿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想,刘晓慧也很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得以了解中国家庭金融最真实的情况。而这两次经历中的磨练与收获,也为她后来的科研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在数据调查中积累的经验和对于科研的满腔热情,刘晓慧主持了一项科研项目。为了这个项目,她曾在无数个四教教室仅剩我一人的夜晚埋头苦研,在百余个夜晚阅读了百篇文献资料、整理了数千份数据。幸运的是,她的努力没有白费,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西南地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评价与障碍因素诊断》。


    坚持热爱,涉猎领域多点开花

            除了在学术科研上的努力,刘晓慧也在创新创业道路不断探索着。作为创业项目《至膳至莓》负责人,她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种研产销一体化的奇异莓产业链,扎根乡村,服务三农,奉献三农。助力奇异莓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

            她们的努力也是得到了认可,获得了由团中央主办的双创权威赛事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项。其他各类获奖若干。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计划中,项目更是成为我校唯一创业实践国家级立项项目,这给了她极大的支持。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也让她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经管学子的初心和责任。


            当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真的帮助到别人之后,刘晓慧也深深的喜欢上了志愿公益,担任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员,走访数百户家庭,普查超500余名居民;主动请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等等,积极主动参加了各级各类志愿活动,获评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此外,刘晓慧也秉持着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信念去进行每一次社会实践。组织或参与了寒假高中行等累计10余项实践活动,获评校级实践先进个人,参加的青马燎原党史宣讲团更是入选了全国百强实践团队。


            除此之外,刘晓慧也希望可以为周围的同学做些什么,在同学们的支持下,她三届连任小班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担任驻班党员,带领小班获评校级优秀班集体;任经济学院双创部副部长、校团委主席团成员,在她热爱的双创工作中服务更多的同学。个人也是获评了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未来可期,策马扬鞭再出发

            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这句话或许是对刘晓慧本科学习的最好总结,她一直全力以赴的去尝试能尝试的一切,也努力做好她能做好的一切。在一次次努力中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40余项证书荣誉。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作为一个马拉松业余爱好者,几次半马完赛经历磨炼了刘晓慧的意志,也更让她懂得了出发与坚持的意义。在不断的积累中,刘晓慧的综合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保研至吉林大学世界经济专业,这个“贪心”的女孩将继续遵循经世济民的教诲,不断成为对他人、对社会有价值的新时代好青年。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