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康明惠:不忘思想引领,坚定行动方向

    2022-11-07    作者: 尤瑾璟    审稿: 张翅    点击量:

        人物简介:康明惠,致公党党员,博士,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讲师,主讲《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等课程,主要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为金融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研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积极学习,坚定思想引领

    康明惠谈到:“致公党一般会定期举行年会和季度会议,共同学习党的重要精神。会议上会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步调一致,时刻牢记合作初心,扎实履职尽责。”康明惠老师自己也会积极参与致公党内组织的一系列学习。“参加完这些活动、会议,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光荣传统,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上发挥作用。”康明惠这样说道。同时她也坚定地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除了积极参加致公党内的一系列学习外,康明惠平时也会通过四川农业大学官网、经济学院、以及致公党成都市委、各大网络信息平台等途径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方针政策等先进思想理论。

    循循善诱,落实思政教育

    在教学工作中,康明惠十分注重专业知识与思政的融合,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用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康老师主讲的课程是《商业银行经营学》,在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她会从近十年全球银行排名更替、银行业改革创新实践、风险排查专项活动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我国银行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除此之外,由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这门课程涉及到中国和美国商业银行的情况,她也抓住课程的这一特点,注重在对比分析中寻找“思政”机会。“在对中美银行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的分析上,要做到客观公正,既要看到我们目前的不足,也要对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并不带有色眼镜地、积极地吸取别国的经验教训,做到思政教育要求中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富有逻辑。”康明惠这样说道。

    而作为班主任,在和学生交流和相处中,康明惠也十分注重对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对学生兴农报国之志的启发,尽心尽力充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疫情期间,康明惠主动关心学生的心理和生活、认真排摸全班学生情况、及时发布学院工作信息,用规矩、纪律、底线教育约束班级学生。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我国金融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同时带来了数字鸿沟、信息茧房效应、个人隐私保护等伦理道德挑战。因此平时在与小班同学交流的时候,康老师常常会引导他们在思考问题时,不仅要着眼“经济人”特征,更要从“社会人”的责任角度出发,在自身利益与他人利益、集体利益、社会利益不能共赢时,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学会从信用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分等层面来探索问题。

    以身作则,深耕科研领域

    除了在交流中引导学生们要努力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康明惠老师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学生们的榜样。她曾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研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目前康明惠老师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融合视阈下网络捐赠行为的解构与重构研究》。该项目通过跨学科的协同与融合,分别从成因解构和重构行为角度探索解决中的现实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整合、交叉、引导的科学范式。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价值重大,不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应用层面都对社会的网络捐赠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理论层面,该研究成果可以深化和拓展网络捐赠与用户行为交叉领域的理论研究。在应用层面,该项目通过解构网络捐赠行为,不仅可以帮助运营者更好地理解捐赠行为的内在机理,实现网络公益治理的趋利避害,还可以为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增加用户黏性提供指导,并且也为政府制定网络捐赠政策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进一步推进网络捐赠的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