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虞跃:用行动践行关爱,用关爱浇灌成长

    2022-09-08    作者: 文/马若楠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她是班级管理的掌舵人,带领全体同学齐心建设;她是青年进步的引路人,扎根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她是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关爱学生身心无微不至。她就是金融202102班主任虞跃副教授。

    齐心建设,她是班级的掌舵人

        大学里,同学们能够聚在一起的机会很少,所以虞跃老师格外注重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她会想办法创造一些增进同学间互相了解的机会。据班级同学回忆,虞跃老师经常会利用节日举办一些活动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比如元旦节时,虞跃老师不但会组织全班同学交换礼物,还会为大家精心准备小惊喜,甚至儿童节也不例外,让同学们仿佛又回到了快乐的孩童时代。虞跃老师还会在学期末让班团委用图文的方式总结小班生活点滴,同学们的班级参与感在回忆总结中进一步升华。除此之外,她会定期组织召开班会,总结班级问题并提出目标要求,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虞跃老师认为,班团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对于提升班级凝聚力至关重要。她会定期召集班团委成员逐一汇报阶段工作成果,反思班团委成员在班级建设工作中的不足,并且共同讨论适合管理班级的方案,叮嘱班团委成员关心每名同学的状态,与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她还会鼓励班团委积极带头参加各类活动,带领全班取得更多荣誉。班团委牵头参加第一届网络十佳班级评选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班主任、班助的指导下,金融202102成功获评四川农业大学第一届十佳网络班级荣誉称号。除此之外,金融202102的第二课堂分数在同年级同专业中排名第一,在大一上学期新生运动会中获个人及团体奖项八项,获评经济学院“新青年 新球大战”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金融202102的班长马瑞遥说道:“虞老师很负责,在忙于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用心当好班主任。她管理班级的好方法,既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提高了我们的班级凝聚力。”

        在虞跃老师的用心带领下,金融202102的班级凝聚力不断提升,同学们都切切实实感会到了班级带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辛勤耕耘,她是学生的引路人

        除了班级管理方面,虞跃老师还会用心引领同学们潜心学习知识。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虞跃老师给小班同学在英语学习上提供了很多帮助。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英语能力,虞老师经常会分享一些英语竞赛的信息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在四六级考试准备阶段,她会在班级群组织同学们每天进行单词打卡,并且每天监督,此外,还会督促同学们定期做四六级模拟题并由她统一批改,对于英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会和他们一起分析错题原因并且总结学习方法。统一批改全班同学的试卷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但虞跃老师都用心认真做好每一次批改,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成绩,解决同学们的英语问题。在虞跃老师、班助马宪瑶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金融202102的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到95%。

        除了英语学习,虞跃老师还十分重视同学们的其他课程学习。她会向任课老师了解同学们的情况,与同学们真诚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疑惑问题。她成立了学习帮扶小组,安排成绩优异的同学帮助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实行一对一帮扶制度,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并且,她也会主动和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沟通,帮助并且督促他们学习。对此,很多同学表示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认真和负责,有了她的关心和鼓励,同学们的成绩都得到了提高。

    无微不至,她是学生的知心人

        在生活上,虞跃老师也是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姐”。小班同学对于虞跃老师的评价,皆有“平易近人”这个词。同学们对虞跃老师,完全不会有距离感,也很乐意和虞跃老师沟通交流。

        比起口头上的关心,虞跃老师更多的是提供行动上的帮助。当学生身体不舒服时,虞跃老师会亲自看望生病的同学;当学生出现烦躁抑郁心理时,虞跃老师会耐心开导并且时刻关注他们;当学生家庭困难面临经济问题时,虞跃老师会积极帮助同学争取助学金,让同学们可以安心学习。有一次小班的一名同学心理出现问题突然失联,家人和同学们都找不到他,虞跃老师听说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和班委一起寻找这名同学,找到后积极对同学的心理进行疏导,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关心,帮助该名同学走出了困境。从那时起,她会密切关注班级中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保证每位同学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虞老师与我们相处十分融洽,时刻关注着我们的身心健康,我很幸运能遇见这样一位温暖、热心的班主任。”金融202102的团支书李孟霏在谈到虞跃老师时,满心感恩的评价道。

        虞跃老师心系学生,育人有方,她用行动展现出老师对于学生的关爱,并用这一片热忱激励着同学们不断成长。未来,她仍会用自己的热情和真诚带领金融202102取得更多荣誉,鼓励同学们追求自己向往的人生,不给四年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