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张剑:做善于交流的实干班主任

    2022-09-03    作者: 文/尤瑾璟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张剑,投资2021级2班班主任。他真诚亲切,善于交流,用实际行动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他也循循善诱,治学严谨,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法。他教书更育人,在学生眼中,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定期交流,关心备至

        在小班同学刚进校时,张剑老师就与每位同学们进行了单独会谈,在会谈过程中他全程面带笑容,耐心地询问着同学们初入大学的一些情况,也仔细聆听着同学们的想法,并像同学们的一位好友般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帮助,这次的会谈有效地缓解了同学们初入大学的不安与焦虑,拉近了张剑老师和小班同学的距离。像这样的单独会谈在投资202102小班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张剑老师希望通过这样单独聊天谈话的方式,更好地了解同学们这段时间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尽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在这样的会谈中,我们可以和张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或是困惑,张老师也会尽心尽力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很感谢张老师的辛勤付出!”小班团支书蒲正钊满怀感激地说道。

        除此之外,张剑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还体现在各种细节上:他会在节日时给同学们准备小礼物,会在一学期结束时给同学们发放反思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最真实的大学感受和困惑,为同学们排忧解惑,会时常在班级群里分享好的文章、视频和学习软件,为同学们在自我提升方面提供帮助,也会在期末发出调查问卷让同学们填写自己的需求,帮助同学们尽早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安排实习岗位......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反映着张剑老师对同学们深深的关爱。

    善于倾听,因材施教

        张剑老师不仅在同学们的生活方面处处关心,在教学方面也十分注意了解同学们的情况,进而调整教学方法,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张剑老师在带领同学们进行python的学习时,他了解到大部分同学对此课程了解甚少,因此在讲课时一个知识点往往会重复多次,用多个例子来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理解。他也时常在课堂上对同学们进行鼓励,告诉同学们现在感觉到困难是正常的,但是只要坚持学习,就会慢慢熟练起来的。小班一位在一开始对python学习有很强抵触心理的同学说:“张老师讲课真的十分细致、有耐心,课下在QQ上向张老师请教练习题里不太理解的地方时,张老师也通常都会较快回复,不厌其烦地解答,很大程度地消除了我对python学习的畏惧心理。”由于同学们的水平存在差异,他还特意设置了必答题和选答题,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够有更多的收获,也鼓励同学们不断钻研知识,提高知识运用的熟练程度。

        除了课堂学习,张剑老师还会组织同学们外出参观学习,动员大家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鼓励小班同学参加科研兴趣小组。在科研方面,只要同学们向张剑老师表达了做科研的意愿,张剑老师便会让他们加入课题小组进行学习。在课题小组里,张剑老师会让同学们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是分享自己阅读的一篇与课题相关的优秀科研论文,可以是自己得到的科研成果或是在科研上遇到的一些问题,他都会一一倾听,并时不时提出自己的看法,不仅让同学们对于科研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帮助同学们养成自主思考和自主表达的习惯。

    立德树人,寓教于行

        张剑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在大学时期,同学们对于恋爱多是憧憬而懵懂的,因此张剑老师会在和同学们的日常交谈中传递自己的恋爱观,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态度。他认为同学们在大学时期遇到心动对象时完全可以去勇敢追求,但是一定要抱着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男女关系,真诚地对待每一段感情,在关系进展到一定程度时,需要慎重考虑,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除了对同学们恋爱观的塑造,张剑老师还十分重视对同学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他不仅会经常在班群转发优秀道德案例、学习强国等学习资料,在日常和同学交流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还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机渗透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价值观的熏陶,真正做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张老师会举出一些具体的案例来给我们讲解和分析,比如一些失信人员的处罚案例来告诉我们一定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也会时刻提醒我们要团结同学、共同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一位小班同学这样说道。

        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教导,张剑老师从来都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他会将自己的关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会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对同学们进行正向引导。

        “张老师一直是我们心里的完美男神,他专业的教学水平、负责的教学态度和随和亲切的性格,让我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里收获成长。”小班班长刘哲满怀敬意地说道。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