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求职篇】姜磊:厚植学经强农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2-08-03    作者: 文/刘羽斐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姜磊,经济学院投资专业2018级学生,历任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副主席、小班班长、学生金融投资协会会长。获得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优秀个人、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 A 级证书等,曾获校级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现已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乐山井研支行签约。

    历经“三变”,放弃亦是成全

         大学生活伊始,姜磊并没有笃定地选择就业这条道路,而是像大多数同学一样,随波逐流又自然而然的想要考研——并且直到大三下期的四月中旬才完全放弃。在这个过程中,他无数次与老师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经历了漫长的自省与辗转,最终意识到自己并不能彻底静下心来学习,他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枯燥的题海战术,或者理论的书面学习与他向往的成长方向并不那么符合。为了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路线,他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去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而不是研究问题。重大的转折之后的辗转尝试驱使姜磊把目光最终投向了就业,此时的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适合就业,也更想要就业。

        雷厉风行如姜磊,果断开始了第二次自我革新,一旦锚定目标便展现出惊人的执行力。在未知而艰辛的路上,他总是一边摸索了解、一边流星阔步,他从先前的环境中迅速脱出,清醒地分析、敏锐的觉察,着手铺就自己的求职之路:最初是以海投的形式申请职位,只要自己比较感兴趣,就大方勇敢地去投,机会并不能次次降临,但一定不会错过敢于尝试直面挑战的人。在那段时间里,姜磊经历了数次笔试面试,实战经验积累促成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此时他心仪的岗位才初具雏形,即涉农的经济金融机构。

        “海投有了成效,但是在招行三面的前几天,”姜磊回忆着第三次转变,意外之喜的余温仍然令他心潮澎湃,“可是在招行三面前几天,我原本以为进不了的单位——农发行发来了面试通过的通知,在通过体检后,我最终确定了去农发行。”

    大课“三堂”,亲历方能成长

        拥有丰富实习经历的姜磊,最初并没有拟定明确的方向。已在校级部门担任学生工作的他,抱着“只要是感兴趣的职位都想去试试”的积极心态,仍然坚持广泛地搜集和分析了不同工作的特点、走向以及完成了对自身体验感的评估,在这个过程中,姜磊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也收获了令他受益匪浅的“三堂课”。

        “第一堂课”隐藏在学生工作中。担任校级学生干部的经历使未来的“就业人”姜磊未雨绸缪,锻造出了过硬的本领。学生金融投资协会会长的职务使他在大学期间就对银行证券类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也为后期的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储备主席任职期间,姜磊负责新生军训慰问演出,然而疫情事发突然,出现了许多不可抗力的干扰,整个活动内容和节目的安排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异,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个问题的处理过程虽然漫长,却让他在短时间内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成长。

         “第二堂课”发生在一次乡村夏令营支教活动中,北京益微青年公益组织的三天课程组长培训带给了他极大的震撼,在小组成员将心比心的坦诚交流中收获了灵魂碰撞的宝贵火花,而课程所传授的一些思维方式和人生哲理更是让他受用终身,也更加坚定了要就业,到基层去、到农村去,真正将青年人的力量落到根处的想法。

        在全心全意求职的三个月中,姜磊经常半夜醒来,心情焦躁却无可奈何地质问自己:为什么还没有找到工作?熬过那些辗转难眠的夜晚才发现,或许只是单位通知的时间比较迟,好消息总会因为之前的努力付出接踵而至;广泛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曾对他造成不小的困扰,为了走出信息闭塞、提升效率,姜磊充分利用搜索渠道,从各个方面了解招聘信息,并根据需要摘录整理,让思绪更加明了清晰…这是磨练心态与本领的“第三堂课”。姜磊认为,就业途中遇到的困难往往并非不可化解,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保有充足的自信;还还有清晰的认知,校招机会很宝贵,不要随随便便敷衍自己。亲身经历过后,个人能力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成效卓著的增长。

    情系三农,思想引领行动

        “农发行作为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为农村和农民的服务中起到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我家是农村的,能找到这个职位,我觉得这是十分幸运且欣慰的事情。”

        在介绍自己的岗位时,姜磊不无骄傲的说道。他的父母都在家乡务农,是最朴实而可爱的劳动者。自幼生活在生机盎然的田间,与溪涧苗穗一同成长,他的心中早已镌刻下了那安宁而温暖的缕缕炊烟。在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尽己所能服务三农、建设家乡的远大志向。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姜磊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也在恰当的时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经济学院的所学所得更是不断加深着他的这一想法。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在同学好友的陪伴共勉中,他逐步走向更优秀的自我,曾经迷茫的身影与因奋斗而发光的理想渐渐重合。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姜磊更加积极地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活动,如校青马班等,也在学生工作过程中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从而得以广览他山之玉,在感知自己不足的同时勤于学习弥补,在奉献中更加明晰自己的价值,增强了自信。同时,标齐榜样的动力也助推着他不断自我警醒、不停追求进步。先进思想引领,赤心永动;三农情怀不改,岁稔年丰。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也将带着这份川农学子的使命感与觉悟,学经强农,兴中华之农事,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助力伟大复兴贡献出蓬勃饱满的光和热。

        最后,姜磊想对成长中的学弟学妹们说:“不要老是想着自己会一鸣惊人,停止幻想,干才有希望。如果做不到别人眼中的优秀,那就做一个自己的英雄。少些功利心,多体验,多接触,大学生活很美好。”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