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求职篇】许杰俊:多尝试,明方向,守热爱

    2022-08-03    作者: 文/尤瑾璟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许杰俊,中共党员,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学生,历任班主任助理、驻班党员、学生处助管团队负责人、小班班长、体育委员、宣传委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横渠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首席经济分析师大赛二等奖等三十余项荣誉。目前已与福建安踏物流信息科技有限签订三方协议。

    多去试试,热爱或许就在不远处

         一进入大学,许杰俊便开始了广泛的尝试。担任班长做学生工作、加入学生处助管团队帮助老师整理数据、加入科研兴趣小组做课题......这些经历无不对他的成长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而在这众多的经历之中,担任学生处助管可以说对许杰俊的就业选择产生了最为深远的影响。

        由于学生处助管的工作面向全校,数据量比较大,因此对于助管办公软件的使用要求也比较高,而这对于刚刚进入大学还是一个电脑小白的许杰俊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刚开始工作时他总会出现一些小差错,比如,在第一次帮老师处理学风数据分析时,由于很多方面不了解加之考虑不周全,导致数据的某一部分出现了遗漏。虽然发现错误之后立马找了老师说明情况并重新制作了一份,但他仍旧感到十分内疚,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这么重要的数据出现了错误,也担心会因此影响到这些数据的相关人员。而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刚开始的时候时有发生,巨大的压力使得许杰俊那段时间里常常感到十分的压抑和痛苦。但与此同时学生处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一直在热心地给他传授经验,为他检查工作,帮助他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这样在压抑痛苦和收获温暖之间,许杰俊被推动着一步步艰难前行。当面临是否继续留在学生处助管团队并担任负责人的选择时,许杰俊最终决定突破自己、勇敢挑战。在做出决定之后,许杰俊便开始了对办公软件的疯狂学习,希望尽一切可能提高自己的技能,负责好自己的工作。而正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许杰俊不仅提升了自我,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为他成功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埋下了一粒种子。

    既然确定了方向,那就去坚持和努力

        谈及就业,许杰俊表示自己在大二时就已经确定了这条道路。因为担任学生处助管,让他逐渐发现自己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希望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而大一时的科研经历又让他感到自己似乎不太适合进行学术理论的研究,加之其他各方面的权衡考虑,于是在大二时他便决定了就业乃至就职的大致方向。

        确定了前进方向之后,许杰俊就开始了自己的规划。他主动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公司,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一点点地翻阅相关的招聘信息,然后提前进行准备,提升自己相关方面的能力。大三时,正当他为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岗位而苦恼时,恰巧看到了徐秋梅老师在群里发出的世界 500 强公司纬创资通的实习招聘,发现自己也比较感兴趣,于是便投递了简历。由于在担任助管时习得的办公软件技能以及自己提前对岗位所需基本知识的了解,再加之学生工作的锻炼,使得许杰俊在面试时能坦然大方地与面试官进行交流,这些都成为了他最终顺利获得纬创资通实习岗位的重要原因。但在实习的过程中,许杰俊坦言自己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甚至因此开始怀疑自己当初选择就业的决定是否正确。由于实习的是一个偏数据的岗位,而自己并没有系统地学过专业的数据分析软件,并且九月初开学之后大批实习生便结束实习回到学校,公司里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实习生,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自己能力上的不足就被无限放大,挫败感也很快滋生。同时他表示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和同事相处上的问题。有时上司会让自己去找部门的某位同事帮忙解决某个问题,但和那位同事沟通时,他可能会找一些理由来搪塞推脱,这个时候又不能让领导给自己的部门留下不好的印象,就必须自己去沟通协商来解决好问题。最终许杰俊用自己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并获得了同事和上级的一致认可,他们表示很少见到像许杰俊这样能够直接上手工作的实习生,一上岗就可以开始接手工作和处理数据。并且在跟着领导完成了一次相关工作后,许杰俊就能够个人独立完成与人社局相关的政策补贴工作,预计帮助公司节省了70余万元。这样出色的工作能力是许杰俊敢于尝试,选择坚持的结果。

    跟着内心走,热爱变追求

        在今年的七月初,许杰俊即将入职福建安踏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他遵循自己内心的热爱而结出的丰硕果实。而在此之前,他其实也已经收到了曾经所实习的公司-纬创资通的offer,当再一次面临选择时,他依旧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决定:安踏提供了一个比较新的业务板块,整体而言挑战更多,机会会更多,能够有更多的思考、创新空间,更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当谈及是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受到面试官青睐时,许杰俊认为学生工作经历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这些经历提高了自己的基础素质,比如责任心、团队意识、组织能力等等。在学生处担任助管的工作则极大地促进了他办公软件使用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得利于从大二开始他就确定好方向,并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利于就业的技能。这些准备都为他走上职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去尝试,多去试错,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遵从自己的内心,跟着自己内心的热爱走,然后去坚持,最后将兴趣变成志趣,将热爱变成追求,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样子。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