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魏敏:用热爱来缓解疲倦,在付出中得到收获

    2022-06-04    作者: 文/舒雨萱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魏敏,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18级1班学生。担任小班课程秘书、学院学生会自律部副部长等职务。获得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学生、2019—2020年度校级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参与2020年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发表CPCI论文一篇。现已推免至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学习中保持激情和动力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然而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激情与动力仿佛是逐渐褪色的。因此,在学习中保持激情与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金融专业的一名学生,魏敏面临着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农村金融学等众多专业课程的学习。众所周知,这些课程的学习是困难的。然而,魏敏成功地做到了在这样的学习中保持激情和动力。

        经济法是魏敏最喜欢同时也是最感兴趣的一门科目。在这门课程中,一些法律条文比较难理解,一些处罚很细节,需要去深挖。除了理论知识之外,对于比较困难的法律条文,需要理解来记忆,结合实例来分析就能更快速的掌握和理解。分析案例的时候要注意细节,不放过每一句描述。即使这门科目学起来困难重重,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魏敏还是积极面对困难,迎接学习中的挫折与挑战,保持着激情与动力,这更促使着魏敏在经济法学习过程中获得了不少学习的经验,让她在这门科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让她在其他学习中得以借鉴。

        关于金融市场学这门专业课的学习,首先是理论知识比较繁杂枯燥,还有一些公式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复杂。针对这种学习困难的情况,魏敏提到可以先列一个提纲,统筹所有的内容,梳理大的框架,再对每一章节的重点内容和关键词进行理解,针对那些较为复杂的公式,可以结合实际案例和例题按步骤分析 。这个方法最主要的就是由大的框架衍生出细节内容,就能很好的将整个内容进行理解。魏敏不仅仅在枯燥的学习中总结出学习的方法,取得了90分的高分,让自己学有所获,更在学习中不仅仅满足于成绩,更在乎学习的方法,积极探索,保持着高度的激情和动力,推动魏敏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对魏敏帮助最大的人是她的班主任马俊龙老师。“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他是一位像水一般柔韧的老师,魏敏记忆最深刻的是关于她的毕业论文设计,他会很悉心地为她修改和指点,反反复复很多次,每次都很耐心和善。虽然魏敏跟老师的接触并没有特别的多,但是每次和他谈话,魏敏都会感到很舒适,很惬意。老师对她的学业上有许多耐心和中肯的建议,魏敏特别感谢他,这也让魏敏更好地在学习中保持激情和动力。

    在科研中摸索前行

        唯有热爱,可抵万千辛苦。在“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引领下,在其优良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中,魏敏秉持着满腔热爱,不仅仅投身于部门工作,也埋头扎进科研方面。即使在两者中都遇到过许多的挫折,魏敏义无反顾地用热爱去磨平那些道路上的坎坷崎岖。

        在科研方面,魏敏算一个比较幸运的人,在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她跟着一位特别优秀,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的师姐贺雅婷师姐,开始了她的科研之路。做科研,要广泛阅读相关的文献以及一些之前的师兄师姐的优秀文章。魏敏在科研过程中,多次从知网、谷歌学术、国泰安、国家统计局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这为她的科研工作提供了许多帮助。科研入门前期就是要多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询问,找寻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导师,多去参加一些分享会,不放弃每一次可以去听科研分享会积累经验的机会。在做科研的时候,魏敏细心听取师姐讲授的课题相关的背景知识,学习优秀文献,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学会高效地查阅文献。从阅读文献,查阅资料做起,慢慢成长和磨练自己。科研过程中会有遇到查阅不到理想的资料,外文资料理解不透彻,数据分析上不理想等等问题,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阅读梳理相关文献,提升阅读外文资料的理解能力等等。要学会磨练自己,即使最开始会做一些简单基础的一些工作,也要尽全力的做好。魏敏在科研过程中,为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常常要查阅三四十篇文献,甚至更多。“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厚积才能薄发,经验总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每次微小的付出,总会在未来带来更大的收获。

        “她认真负责,细致耐心,严于律己,在工作方面从不敷衍,从不马虎,从不懈怠,遇到问题总是迎难而上,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探索出正确的解决方案,以严苛的标准来不断要求自己,每一件事她都力求完美。”同为学院学生会自律部副部长的唐萍萍提到她满是赞美之词,对她的言行举止赞不绝口。正式因为魏敏对自己严格要求,才促使她在科研工作中越做越好。

        学海无涯,魏敏满怀着好奇心和一种憧憬未来的感觉,在遭遇坎坷时用热爱缓解疲倦,在付出中得到收获,在人生中悦己,让内心平静,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定。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