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王璐瑶:汗水是不断前进的动力

    2022-05-26    作者: 文/陈颖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王璐瑶,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18级2班学生。历任小班文娱委员、团支部书记、驻班党员等职务。CSSCI期刊录用论文1篇、SCI论文发表论文1篇,获得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 A 级证书、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奖项与荣誉。现已推免至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政治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没有什么是无法协调的

     从大一起王璐瑶的成绩便一直位于专业前列,不论是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专业科目还是概率统计、线性代数等一系列被同学们视为洪水猛兽的困难科目,她的期末成绩都能稳定在95左右;同样,也是从大一开始,王璐瑶便一直在小班担任文娱委员、团支书等职务,并在大三那年带领支部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

     在她完美平衡工作与学习的背后,有她专注于事、尽兴尽力的性格在支撑。做事前她便提前规划,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于是在该学习的时候她便心无旁骛地学习,该工作时她便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处理,做事时专注认真、一心一意、效率极高。如此一来,就算是遇到了工作与学习无法同时顾及的情况,王璐瑶也能双管齐下、圆满解决。

      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觉得没有什么时间是绝对冲突和无法协调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对学习和工作引起同等的重视。”所以,平时除了学习与工作,王璐瑶也依旧能有余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在此过程中专注自身、释放压力,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好准备。

      她所在的小班班长杜理豪这样夸赞她:“王璐瑶同学不仅学习勤奋刻苦,对待工作也很认真有担当,跟她搭班子一起工作让人感到十分愉快。”


    收获总是在无数次试错之后

     未知的惊喜,总是源于不断地试错。王璐瑶始终在鞭策自己成为一个努力上进、学习能力强且自律的人,让她在求学路上收获惊喜的“秘密武器”便是尝试、不断的尝试。

     大一那年,王璐瑶第一次尝到了不断试错的“甜头”。在准备六级考试时,除了不断坚持练习单词、听力等基本功外,王璐瑶同样十分重视模拟练习。在每次模拟练习后,她都会及时总结,按在尝试中出现的错误,不断纠正自己的做题习惯、做题技巧,再将这些经验运到下一次练习中去。久而久之,在经过近二十套六级模拟的洗礼后,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做题方法,最终,她凭借自己的方法一次性通过了六级考试,并一举取得了642的高分。

             大二时,王璐瑶初试科研,在着手完成实地考察、汇总信息等工作之后,她开始主笔撰写论文。起初,王璐瑶也不知道怎样才能写出文笔精炼、言简意赅的论文。但是在经历对第一次所写论文的十几二十次改版,不断地探索试错后,她熟练掌握了多种学术软件,学会了有针对性地查看文献,牢牢地记住了论文所用的格式、应该怎样在论文中措辞用句以及如何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了这些撰写论文的经验,王璐瑶再次尝试撰写论文时就感到得心应手不少了,在随后的科研中,王璐瑶或参与或主笔撰写了不少优秀论文。其中,有CSSCI期刊录用论文1篇、SCI论文发表论文1篇。

        她的导师曾这样评价她:“王璐瑶思想上积极上进,是一名优秀党员,担任班级团支书多次带领班集体获得学校学院奖励,学业成绩全年级第一,跟我做了多个研究项目,撰写多篇论文,部分已被录用。待人友好,积极团结同学,组织沟通能力强,总体上非常优秀。”

          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王璐瑶在不断的尝试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这也在不断地引导她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带领她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在属于自己的路上找到成功


      时间飞逝,转眼便进入了大四生活,王璐瑶按自己的升学计划开始了向各大高校投递简历的行动。她将大学四年的积累全化作了出彩的数字,在简历上书写出她成绩的优异、科研的卓越、能力的提升、思想的进步,满满一页,全是背后的汗水,随后王璐瑶便收到了厦大的offer。在面试环节中,面对面试官的全英提问,王璐瑶对答如流,并就自己跟随老师进行金融学研究的经历,发表了她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职能的见解,同时向面试官表示了她对深入研究经济学方面的浓厚兴趣。她不凡的谈吐使她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应当的,王璐瑶用自己的汗水成全了自己,她在各个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让她能够得到厦大的青睐,让她在属于自己的路上找到了成功。

    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要太去在意一时的得失,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最后,无论是什么时候,相信自己,这很重要。这是王璐瑶在迷惘徘徊时对自己说过的话,如今,她想把这句话送给那些同样处在困境中的学弟学妹们。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