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新闻稿写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05-27    作者: 尤瑾璟 刘羽斐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的发展,5月26日,我院于4A-106举办了新闻稿写作经验分享会。校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科长张喆老师、新青年通讯社采编部部长颜煜婷、我院传媒中心主任吴彦君为参与此次分享会的150余名同学进行了新闻稿写作经验的分享。

    首先,张喆老师从如何发现新闻素材、消息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新闻摄影的基本知识三方面展开此次的分享。怎样更好地挖掘新闻点是张喆老师在如何发现新闻这部分中阐述的要点,通过对多篇校网文章进行剖析,她详尽地向同学们传授挖掘新闻热点的经验:可以将国家教育热点、社会热点和学校活动有机结合,可以从各类节日入手,可以描写学校典型人物等等。而在消息写作的基本知识里,张喆老师则着重强调了标题、导语和结尾的问题。一个好的标题不仅要准确,还要简练地突出文章的亮点,这也是一篇文章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她也特别指出了导语在一篇文章的重要性:帮助读者在短时间内了解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因此,人物、地点、时间、事件是在写导语时不可缺少的四个要素。在谈及结尾的写作时,张喆老师表示“用事实说话”是写消息的基本要求,结尾应该继续以客观的第三人称进行叙述,而不能出现评论式的语言。接着同样是对多篇稿件及相应照片进行示范讲解,张喆老师详细指出并讲解了例文中存在的错误,也对其中的闪光点进行了摘取点评。

       随后,新青年通讯社采编部部长颜煜婷向大家讲解了社会实践新闻稿写作的相关规范,包括各类报道的写作特点以及一篇社会实践新闻稿从标题到电头到主体再到结尾分别应该如何着手。此外,她还列举了一些同学们在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强调总结。最后,我院传媒中心主任吴彦君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投递外媒和院网稿件的方式、基本要求以及稿费标准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明确稿件的投放流程与具体规则。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自己对于新闻稿写作的规范性的认识得到了提升,在写作中经常出现的许多错误得以发现纠正,还明确了稿件投递的详细流程,对于文稿相关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