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西南乡村发展论坛

2022-11-05    作者: 文/尤瑾璟、马若楠、谢静竺、廖骏溪 图/李嘉琪、陈虹余、戴锚铃、戚泽堃    审稿: 吴平    点击量: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西南乡村发展论坛在我校成都校区举行。论坛由学校与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我院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农村区域发展专委会共同承办,由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经济》杂志社、《农村金融研究》杂志社、《改革与战略》杂志社、《中国西部》杂志社、《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协办。论坛以“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的200余名乡村发展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于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组织部部长丁林教授与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一同出席了本次论坛。丁林作为学院的分管联系校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以及我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来宾和长期以来支持论坛发展的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和重要途径,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本次论坛以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主题,蕴含了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

    戴宾指出,数字化赋能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对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未来数字乡村发展潜力无限,必须要站在长远和全局的角度来做好长远的规划,充分认识数字乡村对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数字乡村作为我们加快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手段,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法宝。他期待本次论坛的成果能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

    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分别由我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农村区域发展专委会主任漆雁斌教授和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吴平教授主持。


    论坛期间,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教授、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再杰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重庆市社科院农业农村研究所所长杨果研究员、我院沈倩岭教授等5位专家围绕“我国森林食品标准:重构还是完善?”“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山区农业现代化”“数字经济,流动空间与城乡收入差距”“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安土重迁,黎民之性:儒家文化对农民外出务工的影响”等主题做主旨报告。专家们分享了数字经济对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作用,探讨了农业现代化的方向以及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为实现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理论参考和现实路径。

    下午,两个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分论坛分别聚焦“党建引领与乡村治理”“数字乡村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热门话题,及时总结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治理和数字金融支持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思想成果。


    据悉,经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批准,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农村区域发展专委会由我院于2020年牵头组建。目前,专委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西南乡村发展论坛”。论坛搭建起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便捷高效交流互动平台,成为专家学者对农村区域发展进行系统性研究的重要渠道,为决策机构提供更高质量的执政建议及智库服务。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