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第六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暨金融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11-19    作者: 文/尤瑾璟 钟贝 图/李嘉琪 陈虹余    审稿: jjxy    点击量:

    11月19日,以金融创新、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暨金融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四悦度假酒店顺利举行。来自国内的30多所高校、科研所以及多家涉农金融机构、金融学会,政府部门等多个单位的300余名农村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于线上线下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四川省金融学会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联合主办,我院与四川农信(宜宾)、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

    教育部金融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金融学教指委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教授,我校副校长丁林教授,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林线上线下出席论坛。

    丁林代表主办方向关心和支持论坛发展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大学精神以及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战略。他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前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在赋能共同富裕过程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短板。在此背景下,大家齐聚宜宾共同探讨绿色发展理念下金融创新赋能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相关问题,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能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促进减排固碳,提升金融改革创新能力,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思想成果和政策依据。

    姜林介绍了四川农信的初心使命和发展历程。他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践行以人为本的逻辑遵循,是新时代金融服务的鲜明主题,是四川农信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四川农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绿色发展的路径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让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成色更亮。

    论坛由我院院长、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四川省金融学会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主任蒋远胜教授,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吴平教授主持。

    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四川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厉鹏,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教育部金融学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龙耀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武汉学院副校长罗航教授和我校蒋远胜教授8位专家围绕普惠金融服务成都乡村振兴改革方案解读”“乡村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讨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研究”“绿色金融携手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双碳 ’工作”“数字金融与农村普惠金融‘不可能三角’”“碳金融与碳基金 ”“普惠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理论、效应与路径 ”等主题做主旨报告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议。

厉鹏作主旨报告

何广文教授作主旨报告

蒋永穆教授作主旨报告

何锦峰作主旨报告

张龙耀教授作主旨报告

李平教授作主旨报告

罗航教授作主旨报告

蒋远胜教授作主旨报告

    下午,三个平行分论坛相继举行。与会人员围绕“金融创新与共同富裕 ”“绿色发展与产业融合”“乡村投融资创新实践 ”等热门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刻研讨,为金融科技助力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构建,“双碳”目标下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逻辑进路,绿色金融赋能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实现路径贡献了先进经验和真知灼见。

分论坛一

分论坛二

分论坛三

    金融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聚贤厅召开,卓志教授,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南昌大学彭迪云教授,教育部金融学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王修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花海燕教授,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宋加山教授,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程盈莹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审计处副处长李启宇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敏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欢博士以及我院蒋远胜教授、吴平教授线上线下共同研讨如何推进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从学科学术、专业布局、教育教学、思政建设等方面探讨学科建设新模式、人才培养新方案。

    据悉,我院已成功承办了六届专业性强、关注度高的“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论坛“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我院“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建设点与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已然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的农村金融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融合平台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