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邀请云南大学文传浩教授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题讲座

2022-11-25    作者: 邓鑫    审稿: 蒋远胜    点击量:

    2022年11月24日,我院邀请云南大学文传浩教授通过在线形式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题讲座。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主持会议,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商旅学院100余人在线参会。文传浩教授是生态经济学二级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上游智库”、“上游团队”(长江上游【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绿色消费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

    文传浩教授结合自己经历和实际案例,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重要性、选题重点难点、选题原则以及选题技巧。他指出,选题切忌跟风、空洞和平庸;选题要遵循需求侧原则、供给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简洁性原则;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回应人民关切。他结合多次指导他人成功申请的丰富经验,总结了“选题指南”“研究基础”“政府文件”等七大选题路径、“新理论+主题模式”“新区域+主题模式”“新战略+主题模式”“学科交叉+主题模式”“老问题+新研究模式”等15种选题技巧及选题要让研究问题“清清楚楚”“直击要害”“完完整整”等三条好题目金标准。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纷纷表示,文传浩教授的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深受启发,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非常有帮助。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