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西南财经大学国家一流课程团队应邀来校交流

2021-03-31    作者: 马俊龙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3月30日,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团队负责人周克清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交流,双方就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经济学院吴平副院长,金融学系专业主任刘艳副教授,以及财政与税收课程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吴平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都十分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制定了《本科课程团队建设实施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金融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分别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希望,通过与财经大学一流课程团队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为我院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周克清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四川农业大学在学科影响力、科研实力等方面在国内同类高校具有很强的优势。周教授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出发,结合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案例库建设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变化。他认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占据基础地位,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在谈到教学方式的变革时,周教授指出,当前共享的在线资源以及技术手段能够有效支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但这也给老师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需要教师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并积极思考如何有效进行课程思政。

   最后,两校财政学课程组就共建线上教学资源、案例库以及行业专家进课堂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