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第二届“三趣汇”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8-06-21    作者: 周小强    审稿: jjxy    点击量:

6月19日,我院第二届“三趣汇”学术沙龙于1教403圆满举行。张力文、陈锐、杨曼路、舒义阳受邀参加并作科研经验分享。

首先,张力文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他谈到,好的科研想法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和实践,同学们应多参加学术调研,深入了解社会现状,这样才能做出具有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

陈锐从学术论文选题这个角度向大家分享了自身经验。他认为,选题是学术论文最重要的环节,研究主题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论文的高度以及能够发表在哪种层次的期刊上。他谈到,论文选题需要既新颖,又有实践价值。同时,最好能够紧紧围绕自身兴趣进行学术研究,这样才能在文章写作过程中,少一些煎熬,多一点快乐。

承担多项科研项目的杨曼路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分享了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她谈到,一份合格项目申报书应包括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数据来源、可行性分析、计划安排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文献综述和研究设计又是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文献综述帮助我们回顾前人在这一领域做了哪些研究,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发现哪些部分有所欠缺,而这个欠缺的部分则正是值得我们花费精力去探索的

接着,本、硕均毕业于全美综合排名11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舒阳义分享了他在国外做科研的经历。他提到,一篇论文的定稿,需要经历十次、甚至二十次的修改。在这期间,可以带着自己的论文多去参加学术会议交流。学术会议交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听取同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论文,也可以拓展学术视野,紧跟学术前沿。

最后,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就科研疑惑向在场嘉宾提问,并表示受益良多。至此,第二届“三趣汇”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