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实验设备及教学软件情况

2020-10-28    作者: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2015年2月原经济管理学院一分为二,组建经济学院后,学院设立了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其前身是经管实验中心。实验中心主要为经济类各专业学生提供实验教学、各类学科竞赛及科研服务。

    目前,实验中心拥有功能较为齐备的软、硬件和网络平台,已建成各类基础、专业实验室建制2个,分别是经济学综合实验室和金融学实验室。经济实验中心目前在第4教学楼和第7教学楼拥有近1000平方米的实验和实验准备用房,承担着学院全部的实验课程教学和部分实践课程的教学。

    一、经济实验中心实验设备和设施不断完善

    经济实验中心基础教学设备设施较为完善,目前有通用大机房2个(160个教学位,280平方米)、小机房1个(40个教学位,100平方米)、多功能实验室一个(60个教学位,140平方米),硕博学习室2个(70个教学位180平方米)、国际交流报告学习室1个(54个教学位,108平方米),正在筹建金融投资虚拟仿真中心(35个教学位,108平方米)以及实验准备室1间(4个工位,30平方米)。本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设备配置主要有PC机150余台、虚拟主机服务器5台、磁盘阵列1套、交换机10余台、投影仪6台、多媒体中控系统4套、网络存储器1台、工作站2台、大幅绘图仪1台、手持式GPS系统2套,数字化仪和全站仪各1套,其它各类小型实验器材齐全,设备总价值535.8余万元。

    二、经济实验中心配套教学软件持续增加

    本实验中心先后引进CSMAR数据库、ModelRisk高级风险建模软件、网上支付与结算教学实验系统、国研网数据库、wind资讯数据库服务、金融产品模拟交易软件、DEA-Solver数据包络分析、多用途的经济建模软件包、经济学实验室仿真软件、“乐享”经济学辅助教学平台、区域经济学实验软件,金融产品模拟交易软件等教学实验、实习软件,软件价值高达360余万元。为学生开出了涵盖金融学、经济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四大专业的各类上机实践课10多门,包括计量经济学、经济学综合实验、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商务谈判等。

    三、切实保障实验教学经费投入

    实验教学经费的来源主要是学校的教育事业费、科研专项及基金、自筹经费和其他四个类别。据统计,自2015年2月至2018年7月期间,经济学院实验教学经费累计投入总额为572.78万元,其中实验设备和固定资产投入211.2万元,教学软件和数据库投入400余万元。新增的实验设备及固定资产主要有:服务器,磁盘阵列、数字化仪、全站仪、GPS接收机、手持式GPS、台式计算机等等;新购和续费的教学软件及数据库主要有:国际结算业务模拟系统、WIND资讯数据服务、区域经济实验课程、全球统计数据、经济学实验室仿真软件、服务器虚拟管理软件、国泰安CSMAR数据库查询软件、经济学模拟实验沙盘演练系统、金融产品模拟交易软件、网上支付与结算教学实验系统、国研网数据库等等。


    本实验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宗旨。长期以来,中心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对学生的训练和培养强调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学生进行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造坚实的实践基础。

近年来的建设,中心在资源建设、人员配置、实验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离建设目标还有差距,我们将不断的努力,以申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力争建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微机仿真模拟、实训和开放性实验室,从而更好的满足教学需要,提高教学效果,并不断扩大我院实验中心的知名度。


经济学院现有数据库及教学软件情况统计表

(20180301)

序号

设备名称

负责人/使用人

1

农村家庭问卷调研平台

郭华

2

经济学模拟实验沙盘演练系统

陈蓉

3

企业投融资决策模拟教学软件

张剑

4

中国股指期权研究数据库

张剑

5

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

刘春梅

6

Fama-French因子数据库

张剑

7

网上支付与结算教学实验系统

李宁

8

金融产品模拟交易软件

杨文祥

9

wind资讯数据服务

张剑

10

国研网数据库

杨波

11

CMARS金融数据库软件

王玉峰

12

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

吴平

13

报关报检教学实训软件服务

李阳明

14

高级风险建模软件

包伦

15

教学案例库

杨波

16

Eviews计量分析软件

包伦

17

UCINET社会网络分析软件

包伦

18

DEA-Solver数据包络分析软件

包伦

19

多用途的经济建模软件

包伦

20

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及风险管理模拟系统

陈莉

21

国际贸易模拟实训沙盘

李阳明

22

国泰安CSMAR数据库查询软件

王玉峰

23

经济学实验室仿真软件

陈蓉

24

全球统计数据

杨波

25

区域经济实验课程

杨波

26

国际结算业务模拟系统

刘春梅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教学软件:

  一、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

   该平台融合了国际经济学、电子商务理论和外贸实务流程,模拟了当今国际商务的真实环境。基于互联网的3层体系开发,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老师的教学质量丰富教学手段。每个参与平台虚拟贸易的学生将按照学习计划扮演进出口业务流程中的不同的不同当事人,从而共同组成了模拟贸易办法,他们将面对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甚至的银行的日常工作,从而掌握各种业务技巧,体会客户、供应商、银行和政府的物流,资金流和无物流的运作方式,最终达到在“实践中学习”的目的。

  二、世格外贸实务教学系统

  世格外贸实务教学系统可丰富教学手段,让学生更多了解外贸业务的实际操作流程、其中涉及的单据的作用、格式和内容,使学生真正具有高素质的工作能力。教学系统主要分教学课程、外贸尝试、单证全库、经典案例四个部分。

  三、世格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该平台提供了一个单证教学和练习的平台。学生使用现实当中外贸公司制作单据的方式,按照规范的单证格式进行实际的制单操作,以强化学生对外贸单证作用、格式和内容的理解,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四、浙科国际结算模拟教学软件

  该平台主要从汇付、托收、信用证三种不同类型的结算方式,模拟了出口商、进口商、汇入行、汇出行等角色的办事流程。结合案例分析的使用,可以使学生更加熟悉国际结算的相关操作。另外,平台还包含国际结算重要知识指南,并就相关知识进行模拟考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