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来院调研指导课程思政建设

2020-05-13    作者: 党委办    审稿: jjxy    点击量:

    5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到我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专题调研,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学院各系室主任和1门省级示范课、10门院级示范课的课程负责人参会。学院副院长吴平主持会议。

    庄天慧指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工程,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关键环节。学校党委一直把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经济学院的课程思政走在了学校前列,为推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庄天慧要求,任课教师要用好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案例,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去回应课堂、回应青年、回应时代,尽快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理论成果、出实践成果,推动教学改革,为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以“筑牢‘立德树人’根本,奏响‘三全育人’强音”为题,从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始终扛稳抓紧党建主体责任;夯实三全育人工作队伍,聚焦学科专业抓准抓实党建;着力种好课程思政责任田,牢固树立强农兴农使命感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三全育人”的具体做法。重点介绍了教材、素材、课件相协同,打牢课程思政硬件基础;探索思政元素融入考试环节,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探索课程、支部、基地联建,用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帮助学生认清时代使命等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探索。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团队的沈倩岭教授、何思妤教授、李阳明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课程展示和思政元素挖掘。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汇报了第二课堂思政建设实践,学院院长蒋远胜畅谈留学生课程思政的做法与体会。杨世义作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陈礼清解读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六点要求。







    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庄天慧书记讲话精神,做好课程思政案例选择、处理好思政元素与知识教育的关系、建设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开展好研究生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