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师生篇】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 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2020-10-09    作者: 王玉峰    审稿: jjxy    点击量:

        “川农大精神”是一腔对国家忠诚、对工作尽心的热血;“川农大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不辞辛劳的铁牛精神;“川农大精神”是一股团结他人、共同进步的凝聚力;“川农大精神”是一种勇于探索、超越自己的求实创新精神。经济学院成立5年多来,投资学系全体教师正是通过认真践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实现了党员人数从1名到6名、教师人数从5人到13人,以及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发展,在教学、学科专业建设、班主任工作、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坚持爱国敬业,牢记立德树人根本

        敬业就是爱国,教师只有把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国家教育事业的兴旺和自己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才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投资学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爱国敬业”精神激励教师,并把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努力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在课程教学中注重挖掘符合农林高校特色、“川农大精神”特质的实践资源、案例资源,将爱国精神、大国“三农”情怀、科学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其中。王玉峰老师先后承担10余门课程教学,他教学细致、讲课循循善诱;张剑老师学识渊博,擅长各种金融、经济、计量、数学、软件知识,授课生动、充实而有趣;杨文祥老师不辞辛劳,常年筹办参赛人数过千人的股票模拟交易大赛。全系教师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根本,积极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以尽职尽心、不辞辛劳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投资学系成立5年以来,共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主持承担教改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数篇。


    坚持艰苦奋斗,奋进学科专业建设

        艰苦奋斗精神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艰苦创业的精神支柱,更是激励川农人奋发有为的不竭动力。若要取得事业的成功与进步,就必须克服任何艰难困苦,以毫不畏惧的决心和勇气去战胜一切阻碍。投资学系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推进应用经济学学科和投资学专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投资学系成立之初,面临新专业建设初期遇到的学生人数多、师资不足、实践基地缺乏等困难。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时常找系主任王玉峰同志谈心谈话,经过组织培养发展为党员,并悉心指导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为新专业建设奠定了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支部带领全体教师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的川农大创业精神,高质量完成本科投资学专业首次授位评估、多轮培养方案修订、新增10余家实践基地、积极引入CFA周末实验班等工作。投资学专业在2019年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为优势专业,投资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牵头承担2019年度学校党建创新项目,积极探索“党群行政支部+系支部+校外基地支部+学生支部”协同育人的常态化机制和配套制度,推动首届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和首次学科评估关键环节的落实落细,充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实现了新学科良好开局。实验中心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实验教学任务正常开展,每学期近300课时的实验教学均无责任事故,每学期提供技术服务上百次。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实验中心积极整合各类线上资源,及时开展线上培训指导,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坚持团结拼搏,培养经世济民人才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坚持团结拼搏就是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式。投资学系以扎实细致的班主任工作和丰富多样的学科竞赛为抓手,始终把培养学生“心系三农、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学而不厌”的优秀学风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川农大精神”指引下,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经世济民人才。自投资系成立以来,有两名教师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多名教师获评院级优秀班主任,学生也在各层级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荣获2019年校级优秀班主任、2020年院级优秀班主任的王跃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守一颗初心,用心用情做教育。每当学生遇到困难,王跃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他们加油鼓劲,陪他们共渡难关。在其细心工作和精心培育下,班级组建了多个科研兴趣小组和学习互助团队,积极参加包括数学建模大赛在内的多项学科竞赛。整个班级已然成为命运共同体,形成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班级风气。努力付出终有成效,王跃老师所带班级荣获2020年校优秀团支部,数次荣获院优秀班集体。在投资学系,像王跃老师一样尽心尽力为学生付出的教师还有很多。例如,积极引导学生投身农村金融发展,帮助辅导7名学生全部被农信社录取的张帮正老师;还有细心带队指导学生参加CFA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充分展现川农大学子团结拼搏精神风貌并多次斩获佳绩的李松老师,正是老师们艰辛付出为学生成长成材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也为“川农大精神”的代代传承培养了合格的接班人。


    坚持求实创新,勇担科研兴农职责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坚持求实创新就是坚持正确的科学研究道路。投资学系始终坚持多渠道、多途径不断提升师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以兴中华之农事为使命担当,积极支持和引导师生开展乡村振兴投融资领域的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技兴农新篇章。

        投资系教师认真践行“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形成了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社会服务精神。李后建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人生、对学术有着远大理想和执著追求,在求知的路途上,他把科学研究当作自己的事业、荣耀和生命;王玉峰教授连续多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省级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足迹遍布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乌蒙山区等;张剑老师不断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入课堂、融入教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近5年来,老师们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等数个项目,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顶级杂志发表文章数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同时,老师们牢记优秀的学生是科研生力军,指导学生发表论文数十篇,科研反哺教学取得明显成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投资学系教师将在“川农大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发挥每位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继续在基层党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川农大精神”薪火相传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