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师生篇】遇川农

    2020-10-07    作者: 李浩月    审稿: jjxy    点击量:

        初闻川农,是在高考后的高中校园。熙熙攘攘的众多招生宣传之中,陈列着211、百年高校等字样的川农横幅海报隔着人群映入我的眼帘。

        再见川农,是去年九月。我拖着行李箱走在梧桐大道,左侧是第四教学楼,右侧是刚刚修建完工的科创中心。九月的秋老虎来势汹汹,握着录取通知书的我手心全是汗,却丝毫没能减去那溢于言表的喜悦。

        度军训、选社团、办晚会,热闹与喧嚣并行,推着我于这所校园中摸索学习,不断前进。因为部门工作的缘故,我很快开始和学院最优秀的师兄师姐接触,从去年10月学院获评两名优标学着第一次撰写采访稿,再到11月中旬我对接到第一位保研成功的学长。在到处推行着“大学轻松论”的当下,我却看到一群将努力作为常态、将优秀作为本分的学院师兄师姐四年不歇的日夜兼程,提笔奋斗。回忆四载岁月,他们提到的无一不是数次从0到1的坚持与灯火辉煌、黎明初现时朝梦想与目标奔赴的自己。言语的交流感受使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何为“厚德博学”。百年沉淀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不是一句口号,它切切实实体现在了每一位新一代川农人的身上,在微末之中无形展现。

        时间走到2019年的年末,寒冬凛然之际疫情突袭。在最危险的几个星期中,我接触到了学院众多在疫情期间做了防疫志愿者的同学。纵跨南北,横穿街巷,乡间城区,尽是川农儿的身影。每一次的采访无一例外我都会询问他们做志愿者的理由,学院一位与我同级的同学的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她说:“学校告诉我们要‘爱国敬业’,学院教导我们‘经世济民’,在这样的国家危难之前,燃烧自己不过是一种本能,我有这个责任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疫情当前,有人挺身而出,有人逆流而上,她是以绵薄之力发出微光的一位川农儿,而她的身后是包含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川农大精神”。一份微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一年时光须臾,我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之中与川农相遇。四季已过,所见所感却还不曾品完这百年幽香。心有所向,触目暖阳,遇见川农是我努力奔跑跨进的一页新篇章,而“川农大精神”是这漫长跑道的一团巨火,我们但行前路,不问归期。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