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支部篇】弘扬“川农大精神”,做砥砺前行的金融人

    2020-09-17    作者: 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    审稿: jjxy    点击量:

        编者按: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全体教职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无时不刻不在践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作为一个温暖的集体,他们以爱国敬业为己任,团结拼搏。每个人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求实创新、艰苦奋斗,为团队、为组织、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每一分力量。

    爱国进课堂、爱国促科研

        金融学系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金融学、农村金融学等课程为示范课,探索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将爱国精神融入课堂、融入育人,讲好中国金融故事。2016年,时任金融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的刘艳副教授荣获学校2016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刘艳极为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善于动员学生思考我国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实例,在深刻认识财政学原理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现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臧敦刚副教授的带领下,金融学系党支部于2018年获评优秀党支部。党支部通过丰富的党组织生活,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加强对祖国、对党的路线方针的认同感。2019年9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参与该博物馆正在举办的“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金融”主题活动。参观中,展馆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和讲解,使支部全体党员直观地感受到了全球钱币的发展历史和金融领域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金融的迅速发展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了解到了红色基因与金融安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承继关系;认识到了继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

        臧敦刚经常向党支部党员和全系教师强调,要培养、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他认为,爱国不是挂在嘴边,而是要切切实实表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臧敦刚将自己的科研理想与祖国需要联系在一起,不畏艰苦,深入四省藏区进行实地调研,对于掌握四省藏区的基本信息、提高该地区脱贫扶贫效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下,全系老师更是倾注更多精力申报国家课题,随后,刘艳和宋坤老师也纷纷实现国家课题的突破。刘艳聚焦于四省藏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宋坤更加关注农业合作社的资金配置,两人都将精力放在了祖国急需改进和突破的领域。同时,科研成果的转化也取得了成绩,5年的时间,金融学系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团结拼搏的金融大家庭

        亲如一家、团结拼搏一直是金融学系的优良传统,在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金融学系教职工之间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互相促进的良好风气。

        2020年,金融学系迎来了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了完成申报任务,金融学系全体教职工在臧敦刚的带领下,细致分工,协调推进,都加班加点地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并集体讨论,为专业建设的完善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金融学系的几位教师还需要照顾年幼的子女,为了尽快高质量地完成申报任务,他们都趁子女入睡后,熬夜进行资料的搜集、材料的撰写。经过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拼搏,金融学专业顺利评为省级一流专业。

        2019年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川农大各个学院、系室都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金融学系也不例外。学校通知下达后,金融学系便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资料准备工作,每位教师都领取了相应的任务,势必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是金融学系的师资力量相对不足,生师比较高,每位教师相应的任务也相对更繁重。雪上加霜的是,金融学系一位教师罹患疾病,只能在家卧床休息。在各自负担已经十分艰巨的情形下,金融学系的教师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分担该教师的任务。最终,金融学系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学科评估的各项工作。

        此外,为了做实做细团结拼搏精神,金融学系努力建设科研教学团队。在学校、学院的正确引领和全力支持下,在金融学系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全系教师共同努力,近些年在教育教学改革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5年,金融学系教师主持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2项、校级9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金融学》和《农村金融学》入选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农村金融学》2门课程成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多媒体课件获校级立项资助5项。


    先锋模范的“火车头”

        现任金融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的臧敦刚副教授,一直从事藏区金融扶贫的研究,坚持把论文写在三区三州和西域高原。为了搜集和获取翔实的一手数据资料,他无惧路途的遥远和气候的恶劣,克服高原反应和语言障碍,坚持利用寒暑假期和黄金假期带队奔赴藏区进行实地调研。在2019年4月,他带队前往色达的调研途中,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但衣物的单薄和道路的湿滑并没有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抵达色达后,每个人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其中一位同学由于身体确实无法承受,第二天一早就坐飞机返回了学校。而臧敦刚在简单吸氧后,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和色达县政府、扶贫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和贫困牧民代表进行深入交谈,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瓶颈、扶贫教育短板和宗教文化制约等情况。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穿着初春的运动鞋,一深一浅地踩着牧区的积雪,四处走访牧民,收集了当地牦牛和虫草产业的大量一手数据。以该数据为支撑的调研成果被提交到四川省政府,得到了曲木史哈常委的肯定性批示,里面的政策建议也被省扶贫开发局和色达县政府采纳。


        总之,金融学系五年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教学科研成绩,是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金融学系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不断领会、践行川农大精神的结果。未来,在学校追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金融学系老师将再出发,力取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