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学院篇】追求卓越一流,在前进道路上永攀高峰

    2020-09-14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编者按:2015年,学校做出把经济管理学院分设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战略部署。5年来,经济学人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继承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一流,在谋划创业中确立梦想,在面对任务时勇于奋斗,在前进道路上永攀高峰,谱写了一篇经济学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创业诗篇。

    坚持立德树人,在“三全育人”中筑牢厚德博学

        经济学院始终跟随学校快速发展的脚步,在发展路上永不停步,在前进路上勇攀高峰,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追求卓越一流。

        经济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在“三全育人”中筑牢厚德博学,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用好课堂育人主渠道,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程建设,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充分挖掘科研育人资源,借助“大创”课题、“挑战杯”、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项目平台,发挥科研育人的协同作用,老师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和坚定不移、孜孜以求的科研追求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经济学子。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育人功能日益彰显,浓郁的文化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肥沃的精神土壤,并吸引了一批优秀学生留校任教,成为“川农大精神”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今年7月,经济学系新入职的邓鑫博士在学院教职工群里受到了热烈欢迎,被大家戏称为“最老的新人”。原来啊,邓鑫的本硕博均求学于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原经济管理学院),无论是读研读博还是就业,邓鑫都有很多选择,但每一次,他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母校。因为他始终铭记着母校对他的培育之恩,硕、博导师漆雁斌教授对他的帮助关心,“纵使未来坎坷荆棘,我不曾害怕,也不会离去。”他在博士论文致谢中这样写道。未来,角色转换,他从“川农大精神”的受益人变为了新的传承人,他仍会坚守初心、满怀感恩,身体力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扎实做好应用经济与“三农”问题研究,为母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坚持深化改革,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研学经世方略

        经济学院坚持深化改革,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研学经世方略。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需求,对标国内同类高校的一流专业,突显农林高校特色,与域内综合大学、财经院校错位发展,各专业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通过内培外引,不断充实壮大教师队伍,加强年青教师培养,提升队伍质量,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建设增强动力。5年来,学院教师队伍增加到73人,学院双支计划入选层次人员由2015年的9人增加至今年的23人;晋升教授5人,晋升(引进)副教授8人,新增硕士生导师30人;3人入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1人荣获第三届中国西部财经领秀论坛十大年度财经人物。选派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培训及国内外学术交流50余人次,5名教师分赴英、美等国做访问学者。

        学院不断深化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和省金融学会、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的合作,成为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单位,成立了由我院作为主任委员单位的“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委员会”,新加入三个省级学会(省医疗保险学会、省财政学会和省保险学会),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增强学科话语权。

        2017年和2018年,学院和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2019年,论坛升级为天府金融论坛分论坛,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学会等100多个单位的300余人参加了论坛。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和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成都市政府副市长牛清报出席论坛。该论坛已成为西南五省市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金融学会、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人员、银行家、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广泛交流的学术平台,在业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坚持强农兴农,在大国三农情怀下苦练济民本领

        经济学院坚持强农兴农,在大国三农情怀下苦练济民本领。教师苦练科研内功,学生苦练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学院教师依托“一所两中心”平台,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等省部级科研课题30多项,世界银行(WorldBank)、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5项,纵向科研经费合计近800万元,在全校人文社科学院名列第一。出版专著近30部,发表SCI、SSCI、CSSCI等收录论文160多篇。先后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的彭艳玲博士在2017年入职后参加了学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对“川农大精神”有了直观、感性的认识,并深受触动。来到学院后,院领导的谈心谈话、研究团队的指导带领、同事的关心帮助,让她产生了想为这个集体奉献更多的强烈愿望。为了尽快提升自己,她每年奔赴北京、云南、江西、江苏各地,参加领域内高端学术论坛。每年寒暑假,她都带着调研团队,或顶着烈日或冒着严寒,挨家挨户地去调研、访谈,足迹遍布省内外上百个贫困山村,入户近五千家农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彭艳玲博士申报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信用风险生成机理及分担机制研究》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实现了学院分设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

        学院采取“项目+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社会实践”等方式广泛吸纳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趣汇”、“创客行”等创新创业活动,出台《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金融学2013级的刘炎周,受益于学校学院的科研活动,先后主持国家级创新性训练计划,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四川省金奖和全国铜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论文,先后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笃学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成功推免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博连读项目。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老师一直扎根在学生工作一线,在17年的摸爬滚打中,他沉淀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对于用好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他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按照我校作为农业院校的属性,侧重以服务三农、乡镇振兴、脱贫攻坚的主题,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结合我校作为“211”和“双一流”大学,侧重对学术研究的引导,培养研究型和复合性人才;结合我院经济学学科专业特点,侧重经济、金融、贸易内容,培养“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经济人才。同时,何仁辉老师积极探索、实践“课程秘书”和“课程实践教学活动”。让第二课堂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助力学风建设。每个课程教学班设置“课程秘书”,协助任课老师落实课堂任务,加强师生课后沟通。各课程开展模拟拍卖、模拟谈判、模拟法庭、模拟职场、社会调查、读书报告、知识技能竞赛等实践活动,融入理想信念、社会公德、个人品德、职业伦理等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教学效果。近三年,全院本科学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一直保持在85分以上,毕业生英语四级过级率达96.2%,六级过级率达64.44%,均位列全校前列,第二课堂活跃度居全校第一,获评学校学风建设示范奖。

    拓展国际影响,在“一带一路”舞台上讲好川农故事

        经济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影响,在“一带一路”舞台上讲好川农故事。国贸系主任沈倩岭教授是学院第一位到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授课的教师,回国前,一名交换学生对她说:“沈老师,其实在一些封闭的外国人的意识中,中国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沈倩岭听了之后心情沉重,坚定了要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决心。回国后,她作为全校第一个全英文本科专业负责人,率先开设全英语授课,近3年完成教学工作量达4775学时,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沈倩岭担任留学生全英文教学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反复讨论教学大纲,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企业实习三个环节,设置国际商务谈判、中国金融市场、中国经济、中国文化等13门特色课程。她抓住学校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新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合作伙伴从法国拓展到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高校,人数从7人发展到每年40余人,5年累计接收学生120余人,派出优秀本科生96人,获评学校2018年度国际合作办学先进个人。“你们回去以后,要作为沟通的桥梁,把我们的“川农大精神”,我们的川农故事传播出去。”每当留学生回国前,沈倩岭都会这样叮嘱每一位留学生。她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向更多的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大国风采,在全球传播中国文化。

        经济201603班的袁天立,在大二时了解到学院的“3+1”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项目,萌生了前往公派留学的想法。他苦练口语,通过雅思考试,奔赴法国后,也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主动登上讲台为同学和老师做Presentation,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卓然风采。回国后,他依然保持了在国外求学的干劲和拼劲,成功获得推免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在国际合作办学中受益还有外国留学生。来自法国的Thomas Deseho,通过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国际商务管理”交换生项目来到四川成都,在学院4个月的学习生活让Thomas感受到了成都这所城市独特的魅力,看到了成都正在崛起的食品饮料、休闲旅游、新型金融、现代物流给全球人才创造了事业发展的机遇。交换项目结束后,他毅然选择留在中国成都,创办了托马斯昆汀餐饮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跨国“蓉漂”。

        五年来,靠着一股永不言败的创业韧劲,经济学院国际化办学不断发展,锻造了了一支业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搭建了学生公派和交换的留学平台,先后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签署合作协议,开设全校首个本科全英文专业,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招收本科留学生。学院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先进集体,教育国际化水平处于学校领先地位。

        回顾过去,经济学院能够在创业之路上逐梦远航,是因为有“川农大精神”鼓舞经济学人奋勇前行,是因为在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里,有经济学人共同的情感、奋斗、拼搏和荣耀,更有照进未来的经验和智慧,轻轻翻过就会发出耀眼的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学院将继续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把创业的梦想落实在每一位教职工的每一个前行的脚印中,走稳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每一步,走出一条努力为区域经济和金融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学校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经济学人的智慧和才干。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