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学院篇】坚持党建引领,在谋划创业中确立梦想

    2020-09-12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编者按:2015年,学校做出把经济管理学院分设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战略部署。5年来,经济学人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继承优良传统、追求卓越一流,在谋划创业中确立梦想,在面对任务时勇于奋斗,在前进道路上永攀高峰,谱写了一篇经济学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创业诗篇。

    举旗定向,党代会科学谋划创业梦想

        2015年初,分设的经济学院仅有教职工38人,其中业务教师34人,高级职称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严重不足,学科基础非常薄弱。分院之初的众多短板让老师们的心情十分沉重,让这个新学院的氛围一度非常低迷。

        2015年6月29日,经济学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时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的庄天慧同志举旗定向,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学院党委要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科学谋划,狠抓学科专业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党代会通过了《实谋实干,为建设服务于区域经济与农村金融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确立了建设服务于西南区域经济与农村金融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明晰了“稳量提质,升级扩面,善教强研,添项上档,加量增效”的五年任务。为全院师生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一扫刚分院时的低迷氛围,重树了信心、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在创业梦想的号召指引下,全院教职工同心协力、昂首阔步,踏上了实干兴院的创业之路。

        第一次党委代会通过了《实谋实干,为建设服务于区域经济与农村金融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确立了建设服务于西南区域经济与农村金融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奋斗目标,明晰了“稳量提质,升级扩面,善教强研,添项上档,加量增效”的五年任务。

        经济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第一届领导班子的产生,为全院师生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一扫刚分院时的低迷氛围,重树了信心、振奋了精神、鼓足了干劲,在创业梦想的号召指引下,全院教职工同心协力、昂首阔步,踏上了实干兴院的创业之路。

    凝心聚力,大讨论广泛凝聚创业力量

        经济学院在确定了“五点着力,五面促进”的五大任务后,把总任务分解到每一年,5年来先后开展了“促双增,我咋办”“一流学科如何建”“建学科·促专业·奋进制高点”“强科研•促学科”“更聚合力•再谋新篇”主题大讨论,党支部讨论在先,统一思想在前,真正筑牢了战斗堡垒;党员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沉睡的人马上清醒、徘徊的人立即起步、漫步的人赶快小跑、跑步的人稳定持续,让每一位教职工都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中找准了个人坐标,真正把自己摆进了改革发展蓝图中。“我是主体,人人是动力”的学院精神得以固化,“齐努力、同奋斗、互帮助、共进步”的学院氛围愈发浓厚,引导、激励全院教职工形成了比境界、比作风、比能力、比成果、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为经济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聚集了磅礴力量。

    发挥作用,党支部精心培育创业先锋

        经济学院党委通过抓实党支部,培育创业先锋。新组建了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党支部和投资学系教工党支部,实现教师党支部建在系室、研究所上,由党员系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各系室成功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的大仗、硬仗,涌现出一批坚持弘扬“川农大精神”,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创业先锋。

        投资系教工党支部是学院最“年轻”的党支部。学院成立之初,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同志时常找系主任王玉峰同志谈心谈话,聊那些川农的老故事,聊思想、聊工作、聊生活……有时一聊就是一下午。王玉峰同志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川农大精神”的熏陶下,从业务骨干迅速成长为党员骨干,经过支部选举,接下了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投资学专业从2014年开始招生,2018年首届毕业生人数近200人,面临师资不足、实践基地少的困境,王玉峰同志一直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系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顺利完成首次专业授位评估、首届学生高质量毕业、3轮培养方案修订、新签订10余家实践基地、积极引入CFA周末实验班,实现了新学科良好开局,在2019年四川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为优势专业。投资学系教工党支部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党员人数从3名到6名,覆盖教师人数从5人到13人的快速发展,并成功申报学校党建创新项目,荣获学院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支部的团结引领下,像王玉峰同志一样的创业先锋不断涌现,广大党员的示范作用不断凸显,全院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描绘学院的发展蓝图,一起助燃学院的创业梦想,齐心协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和传承“川农大精神”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