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教代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3-12    作者:     审稿: 何仁辉    点击量: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主题,以维权为主线,以职工为根本,以改革为动力”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着力文明家风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各项事业,为不断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二、主要工作

(一)以党的领导为保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教职工,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相统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使命和担当。

强化思想引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教职工,以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浸润教职工,用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校园文化团结教职工,以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 以服务大局为主题,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和技能竞赛,继续实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职工技能提升行动。采取项目申报立项承办制,加强对“大后保”员工的培训和技能提升,提高员工参与率、受益度;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更多的专家、教授投身精准脱贫主战场,看望慰问驻点教职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提前做好青教赛参赛选手的推荐、备赛等工作,部门工会应主动配合院所党政做好教学竞赛、观摩等工作,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努力提高在中心工作中的贡献度。

弘扬劳模精神。深化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宣传,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建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继续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讲好劳模故事。

(三) 以服务职工为根本,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做细帮扶关爱。规范优化困难帮扶、慰问工作,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四川农业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学校困难帮扶基金,做好“三节”慰问品、生日蛋糕招投标采购、发放相关工作,及时把学校党政工的关爱和温暖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把“送健康进校园”活动作为重点,开设教职工健康沙龙,开展健康快乐的文体活动,切实关心关爱教职工的“亚健康”问题。继续开展好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组织开展新进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和单身教师联谊活动。

做亮特色品牌。继续开展五好家庭创建、“培育好家风”等系列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优良家风建设。在亲子活动、美食、厨艺和经典诵唱等活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

(四)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改作风提质效。改变作风,加强调研,以教职工为中心,让会员当主角,按照群众的“生物钟”来安排工作,吸引更多教职工参加到活动设计等工会工作中来,着力提高工作质效,使工会工作更符合教职工需求,持续提高教职工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率。

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部门工会、二级教代会、协会的领导与指导,各部门应开展小型多样符合教职工需求的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以建成“提案数字化平台”为新起点,推进网上职工之家建设;开展部门间趣味素质拓展、工会教代会理论与实践论文征集活动,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做好女工工作。以“培育好家风”系列活动为抓手,深化“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家庭和学校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加强财务工作。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将支出重点向服务教职工、维护权益、确保正常福利等方面倾斜,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主要活动时间安排(见附表)


   

                                                                   四川农业大学工会

                                                                     2019年3月11日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