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深化本科教学育人改革工作

2022-05-09    作者: 文/姚霞 审稿/吴平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5月7日,经济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深化本科教学育人改革工作。全体院领导、党委办、行政办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践行教学育人新理念,落实人才培养新方案,深化三全育人新改革,主动迎接2024年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

    学院领导分别领学本科教育重要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漆雁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和示范教学团队的建设;结合农业院校人才培养特色,将“学经强农”指导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将“经世济民、厚德博学”的学院文化贯穿到人才培养中;要做好国际化办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教师队伍能力水平,抓教师师德师风;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利用各种平台、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蒋远胜领学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新时代高教40条是高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施工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他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进行了深入解读。要求全体教师写好奋进之笔,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久久为攻,促进教育教学取得更大突破。

    张翅从总体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三方面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进行深入解读。要求全力实施好名师金课、科教协同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工程。

    吴平通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他首先领学了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1338行动)方案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他指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构建大学“五自”质量文化,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是重点。学校2024年将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将以B1类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本轮评估将进行分类评估,评估方法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加注重过程评估与管理,并对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最后吴平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编制、课程教学育人大纲修订、课程育人教案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等工作任务清单进行了说明。

    会议对学院深化教学育人综合改革,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蒋远胜指出,教育教学评估重在育人,在课堂教学中,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在二课中强化三全育人工作实效。要求分年度、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各类大纲、教案、案例的编写工作。漆雁斌指出,要认真分析关键指标、厘清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专门工作组,尽快制定学院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三年行动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各环节工作措施和阶段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推进计划、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计划、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召开三年行动方案及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课程思政及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早谋划、早布置,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审核评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