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1暑期社会实践】(凤凰网)四川农业大学调研成都成华区社会养老需求

2021-08-31    作者: 李晴    审稿: jjxy    点击量:

    我国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解决日益加剧的老年人安享晚年的现实需求与实际社会养老服务水平较低的矛盾,7月中旬,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调研团队受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委托,对当地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进行调研。

在石油社区调研

在海滨湾社区调研

    调研人员用时17天,走访了成华区11个街道、60个社区、15家养老机构,寻访当地老年人,了解民情民意,最终获得1800余份养老需求问卷。

    目前我国养老主要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形式。其中居家养老指老人居住在自己家中,由自己、子女或社区提供养老服务;社区养老则是指老年人白天到社区专门机构接受照顾,而晚上仍居于自己家中。

    据走访初步判断,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理想的养老方式,且各社区之间差异不显著。社区养老模式在当前仍较为罕见,但结合我国养老压力考虑,该方面有较大可为之处,是未来发展考虑方向。而机构养老基本为高龄、半失能、失能老人的选择,大部分老人对当前机构服务表示满意,但仍有部分老人表示需求难以得到机构响应。

采访悦年华颐养中心老人

新鸿社区老人

    本次调研由经济学院投资学老师郭丽丽指导,余霞、李晴、倪永珍、王国栋等20余名学生参与。调研团队将在暑期对调研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最终报告。

调研前合影

“三下乡”社会实践合影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