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1暑期社会实践】(凤凰网)四川学子走进中江:寻红色足迹,传革命精神

2021-08-30    作者: 周霞    审稿: jjxy    点击量: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红色足迹寻访组于8月3日来到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缅怀先烈,不忘历史。黄继光纪念馆坐落于魁山脚下,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由纪念性景区、陈列展览区和办公服务区组成。该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黄继光生平

    黄继光是四川省中江县人,1931年1月8日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6连战士,后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

    在写给母亲的家信中,黄继光表示一定要杀敌立功,为家人为祖国争光。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上甘岭位于朝鲜中部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敌人心窝的一把钢刀。

    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营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部队接连攻占3个阵地后受阻,连续组织3次爆破均未奏效。时近拂晓,再不拿下高地将贻误整个战机。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请求担负爆破任务,带领两名战士攻坚。

    黄继光等人在距敌火力点不到50米的地方被发现,照明弹、探照灯使整个山坡变成了白天,

    距敌火力点只有不到10米了! 这时,已经多处负伤的黄继光斜侧着身躯,爬到地堡死角,身子向上一挺,奋力扑上去,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冒着火舌的枪口,壮烈牺牲,年仅21岁。


    2.黄继光纪念馆

    跨进纪念馆大门,迎面是层层递升的3层平台。拔地15米的高层平台上挺立着黄继光扑向敌人机枪口一刹那间的英姿的雕塑,它把伟大战士的瞬间的英姿雕凿成了永恒的纪念。塑像映衬于苍崖翠嶂之中,象征着烈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如苍松翠柏万古长青。塑像两侧分别镶嵌着朝鲜一级国旗勋章和抗美援朝的模型。塑像后宽大的石岩照壁上镌刻着中朝友好协会会长郭沫若同志的题词“凯歌百代”。这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正是黄继光烈士国际主义、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凝铸,也是千万人敬仰英雄的心声。像座下宽35米、高9米的山岩石墙上凿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特级英雄黄继光”7个雄浑苍健的大字,与英雄塑像交相辉映

    “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来参观展馆就是 要让后辈们了解先烈的事迹,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段,真正走出了校园,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作为大学生们的我们进行了一次入脑入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学生们牢记历史、 珍惜和平、为国奋斗,最终为兴我中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hunan.ifeng.com/c/88nqULTt8qa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