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1暑期社会实践】(川观新闻)大学生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 从把知识带进大山到让“椒”香飘出大山

2021-08-30    作者: 马宪瑶    审稿: jjxy    点击量:

    7月16日,四川农业大学共30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经”彩三农情,助力乡村兴支教活动。这样的暑期支教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而此次支教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为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支教队的大学生更是把汉源特色一花椒“带出”了大山。

暑期支教夏令营为留守儿童添新家

    在汉源县,贫穷困住了许多的家庭。为谋求生计,父母外出务工的现象非常普遍,这让许多孩子留守家乡,缺少足够的关爱,历年来参加夏令营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大多如此。家长的工作不会因为暑假而停止,那暑期的留守儿童应该由谁来照看?这种情况下暑假夏令营和大学生志愿者便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组织暑期夏令营,一开始只有几个自愿留在学校帮忙的老师,到后来从17年开始,川农经济学院的大学生们开始参与进来,这个留守儿童夏令营也越来越像样子啦!"”校长刘艳翔在今年夏令营的开营仪式讲话中说到。近几年,大树镇中心小学的每个暑假都是伴随着孩子们和大学生志愿者的欢声笑语度过。有了校方提供的教学工具、学生宿舍,再加上支教队设计的特色课程和充满热情与爱心的志愿者们,汉源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们便不再孤单。

    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再到“三孩”政策的开放,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越发强烈,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和幼儿教育。大学生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课外知识,给孩子们提供新的学习资源,在为家长们减负的同时也让他们更有信心去迎接“三孩”政策。“当然,除了提供各种兴趣特色课程,把孩子们照看好,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不让孩子们因为放假而失‘家’,让家长们能安心工作更是支教队的主要任务”,此次支教队队长马宪瑶表示,“帮助留守儿童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树立良好的品格,从真正意义上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我们坚持进行支教的最终目的。”对此,汉源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郝冰兰表示,“这样的留守儿童支教夏令营就像是孩子们暑假里的新家!希望在这种形式下,孩子们都能快乐成长,也期待他们在夏令营中有所收获。”

“椒"香飘出大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些平台我们的学校都有官方账号,宣传咱们的花椒肯定很有效果!”在校长和夏令营发起人与所有大学生志愿者的座谈会上,志愿者们争先恐后地对于如何给特产花椒“带货”出言献策,校长也不住地点头赞同。

    在刘艳翔校长牵头与县党委、政府的对接沟通下,这次的支教队的志愿者与以往身份多了一重一“汉源花椒推广人”。几名志愿者在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几户贫困家庭种植的花椒林中,种植户的孩子们兴奋地捧起刚刚摘下来的花椒跑到老师和志愿者的面前进行展示。校长边走边和志愿者们说:“产量高、质量好,但就是销路太差。家里的花椒卖不出去大人们就只能出去打工挣钱,小娃娃们这是被迫‘留守’了呀1”为帮助花椒打开销路,大学生们和家长老师一起集思广益,从宣传入手,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进行推广,同时借助高校学生们网络平台优势,为特产花椒设计卡通形象,发送微博、公众号推文、抖音短视频,吸引更多视线。除此之外,借助农业院校优势,志愿者们还打算寻找联系食品加工厂商,尽量为花椒找到一条稳定的销售渠道。“我们自己购买这儿的农产品肯定力量有限,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要为咱们的花椒销售找到一条‘一劳永逸’的道路,才能真正让山里的花椒走出去,种植花椒的家长们也能留下来。”支教队队长马宪瑶说到。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终于迎来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但脱贫攻坚不易,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更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任重而道远,教育资源及人才下放是重要保障,产业兴旺更是乡村振兴新动能。在乡村振兴这条漫长的路上,大学生支教队的志愿者们满腔热血,怀着心中的期待,与大山中的所有人共同奔赴更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894311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