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1暑期社会实践】(新华网)四川农业大学调研成都成华区养老情况

2021-08-30    作者: 李晴 郭丽丽 张媛 李晨熹    审稿: jjxy    点击量:

    

    近日,受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委托,西华大学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对成华区养老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家庭养老仍是目前成华区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据了解,此次调研历时一个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师生深入成华区11个街道、84个社区和25家社会养老机构,围绕养老现状和养老服务需求等内容,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地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养老情况,最终获得2700余份调查问卷。

    在养老方式方面,此次调研中91.88%的老年人为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占8.08%,居家社区养老仅占0.04%。家庭养老的老年人中,未来仍希望保持家庭养老的占89.49%,倾向于转变为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则分别为7.44%和3.07%。

    在养老需求方面,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经济保障是老年人关注的重点,占比45.09%;其次是良好的医疗保健,占比25.12%;此外,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照料、获得精神慰藉的老年人分别占11.15%和6.66%。

    调查显示,经济条件对老年人的养老方式选择影响最大。有七成的老年人不愿意购买上门养老服务,主要因为经济压力与受思想观念束缚。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有66.09%的老年人表示未来会考虑上门的日常照料服务,例如照顾饮食起居、协助家务活等;有92.27%的老年人表示需要助餐服务等社会化养老服务。

    原文链接: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21-08/24/c_1127790053.htm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