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

2024-03-06    作者: 党委办    审稿: 张翅    点击量: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营造全社会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2月28日,教育部在京举行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3月3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四川)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刘思麟和新进教师严雨在学校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3月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刘思麟传达了宣讲会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新闻。全体成员深入学习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黄建平常年徒步荒漠、攀登高原、穿越冰川,扎根西北,长期致力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影响力高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中国争取国际气候谈判话语权的感人事迹。

刘思麟指出,黄建平教授的先进事迹真正体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她强调各支部要通过多种学习教育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感受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队伍的深切关爱,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质,坚持学深悟透、知行统一,切实把教育家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

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以精读文件、观看视频和专题研讨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学习研讨会。学院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邓鑫副教授谈到“宣讲会主讲人事迹振奋人心,特别是黄建平教授扎根祖国西北、专研基础研究的经历让我感触很深。同为高校老师,将倍加珍惜教师荣誉,站好三尺讲台,当好师者榜样,坚守职业信念,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育三农人才。”

“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无党派人士代表杨浩教授表示,就大学教育而言,需要围绕大学生新的心理、学情变化特征,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更新教育手段,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新进教师代表严雨博士谈到:“在会场聆听了6位宣讲团成员的典型事迹报告,让我深切感受到,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肩负起塑造灵魂、引领未来的重任,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从教的信念,我将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教师。”

学院优秀辅导员代表朱玉老师表示,作为学生辅导员,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关爱学生,也能获得学生的关爱,“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在这个循环中,都能得到成长,这是教育工作对教师最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优秀教师,他们在教学、科研、辅导员工作中始终把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放在首位,爱岗敬业、成绩斐然。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夯实立德树人基础,聚力教师队伍建设,践行“教育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