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题】学习工作两不误,揭秘“硬核”部门的成功秘诀

    2020-10-23    作者: 李浩月    审稿: jjxy    点击量:

        作为团委的核心部门,团委组织部承担着思想引领、小班团支部建设、团干培养、团学改革的重要工作。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影响部门成员的学习成绩,反而帮助部门同学提升了思想认识,锤炼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增强了综合素质。组织部成为了学习工作“双驱动”的硬核部门。

    “32字方针”引领部门建设

        组织部一直以 “动机单纯、愿望美好,感恩奉献、全力以赴,”宏观驾驭、注重细节,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学院干部培养“32字方针”要求自己,落实在工作、学习的方方方面面。为了督促学院每一位同学都能及时完成青年大学习,提升完成效率,组织部将原本于星期六进行的统计汇总工作提前到星期五开展。为了使各小班团支书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到小班同学的完成情况,及时提醒,组织部将小班团支书自主拿取小班数据更变为主动向团支书提供相关数据。今年6月,组织部开始组织进行毕业生智慧团建转出工作。为帮助每一位毕业生顺利转出,组织部同学安排进行了逐一的电话通知。经长达数月的联系确认,近五轮的电话督促,我院毕业生智慧团建转出率最终达100%。几任部长任职期间,学院青年大学习学习率多期均达100%并长期获居三校区第一,基础团务工作完成良好,团日活动创意大赛曾获校级一等奖、三等奖,学社衔接发起率达100%。这些优异的成绩共同为学院取得优秀分团委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八个字除了体现工作上,也体现在部门的学风建设上,连续三任部长都做出了表率。从2017级的保研双部长钟若希、张薇薇;再到2018级刚刚卸任部长,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必修加权成绩排名第三的楼宇晴。团委组织部学习工作两不误,共同构建了“硬核”部门的“学霸奇迹”。

    钟若希:拼搏炼就追梦人

        “部门是一个情感寄托的地方,是一群人为了一个工作而不断坚持奋战很久的堡垒,是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的诞生地,这些都是很难能可贵的。”钟若希这样说道。她感慨部门是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几年的时光让她逐渐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并慢慢找到自己的学习兴趣所在。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钟若希对未来的目标并不明晰,隐隐约约有着读研的念头也只是随波逐流。直到大二大三,因接触到部门和班助等越来越多的学生工作,她发觉自己很喜欢和学生接触,也很喜欢行政工作,所以萌生了想要进入高校工作的想法。要进高校就离不开继续深造,经过反复考量,钟若希坚定了自己的“读研梦”,并确立了未来攻读博士的奋斗目标。部门的工作经历让她将“全力以赴”这四个字在自己身上贯彻到底:为了能够完成一份科研项目,她熬夜看文献到凌晨2点;实地调研中环境艰苦,任务繁重,她就连续几天蹲在路边吃方便面;主研校级科研兴趣计划《贫困脆弱性的生命周期特征研究》期间,她曾撰写了1万字的研究报告。一系列科研经历使她对区域经济相关领域产生了兴趣,并最终选择其作为研究生的攻读方向。大三下期末考试临近的那段日子应该是钟若希最为焦灼的一段时间。处于保研边缘的她已不能在短时间对很多东西再进行大幅提升,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最后一学期期末考好:4本书她复习了一个多月,每本书都背了4遍以上,一天学习15个小时,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因为不能让过去3年的努力都白费,所以只能对自己狠一点。

        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校期间,钟若希先后获得了2017-2018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2017-2018学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她说,保研是一件让人身心俱疲的事情,但她一直相信自己有正视差距和缩小差距的决心和能力。前行之路总是坎坷波折,但拼搏无畏的追梦人不惧风雨,披荆斩棘间开出一条血路。


    张薇薇:红星照亮思政人

        在担任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期间,由于部门多数工作性质“红专”,如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对接支书,整理团籍,进行团干部培训和温馨提醒青年大学习等,张薇薇对思政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接触提醒青年大学习相关工作中,张薇薇不仅加强了对党团建设、政治政策的了解,还产生了萌生了党组织靠拢的想法。谈及部门,张薇薇感触颇深:一起完成一份工作,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期末时共同熬夜复习奋战......看似寻常的简单生活片段共同拼凑出组织部这个大家庭并肩作战的点滴瞬间。

        在课程学习期间张薇薇一直秉承着“追求卓越”的学习态度,在成绩一事上从不马虎对待,不仅在带部门的过程中抓好学风建设,而且自己也在四门思政课程的学习中取得不错成绩。张薇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学习过程中也对思政工作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2018年5月,她参与了学院的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虽然时间有些久远,太过具体的内容有些已记不清了,但她一直深深记得何仁辉老师在授课时曾提到的那句:入党不是一时之事。“我现在能够深切的体会到入党真的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尤其是思想上的入党,需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去体悟新思想。”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契机,大三在看到马列专项推免通知后的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成功推免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比起选择一条大家都觉得好的路,不如选一条自己喜欢的路。”张薇薇这样说道。


            以经世济民为旨、以厚德博学为志,从部门团建到团干培养,组织部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他们独特的部门风采。“32字方针”下是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的经济学子在书写华美壮丽的青春华章。从个人到集体,从发展到传承,组织部的故事只是一方缩影。红日初升,拭目以待,经济学院的学生干部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同学不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