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陈锐:热爱于心,必能砥砺前行

    2020-06-18    作者: 杨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陈锐,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任计量经济协会会长,连续三年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荣誉称号20余项,获评四川农业大学2018-2019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目前已拿到帝国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的硕士研究生offer。

    志之所趋,知难而上

        陈锐在本科期间的经历十分丰富,学生工作、公益、竞赛、科研、实习他全都参与过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所热爱的是数据分析。

        对于热爱的事物他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大一时为了打好数学基础,他寒暑假通过网路课程的方式提前学完了下学期的数学课;跟随老师做科研时,他两周内自学掌握了“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MySQL”、“Tableau”等编程语言;大三在埃森哲(accenture)实习时,不分昼夜地整理和分析数据。他坦言道:“我享受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去探索一个个大型数据集背后的逻辑关系,我喜欢在下课后依然有很多时间继续深入的钻研一个经济学问题,数据分析能解决真实世界里尚未解决的很多难题。”

        毫不意外的,他给自己未来规划的道路是研究生阶段继续在数据统计领域做科研。因此他申请并拿到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保研夏令营入营邀请。最终他选择了难度最大的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夏令营。北大燕京学堂每年在全国只招20个学生。虽然在最后一轮被淘汰了,但他是通过三次筛选后唯一来自非985高校的学生。虽与北大失之交臂,却更加坚定了他出国争取更高学习平台的想法,他要证明:211大学也有很多特别优秀的学生。

    心之所向,终达彼岸

        本科四年里, 他听说了很多次“芝加哥学派”,而这一学派就源自于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大学常年稳居多个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约4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与芝加哥大学相关,当他得知弗里德曼、科斯、尤金法马这些经济学大师都来自这里的时候,向往之情愈发强烈。

        在芝加哥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官网上,他发现这个专业有大量的“无监督式机器学习”、“空间数据科学”和“计算建模”等课程,是他期待已久的知识空间。而“Dive Deep into Big Data”和“you will be trained as a colleague and contributor for the next great wave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这两句话,就像一把烈火点燃了他对未来的憧憬与兴奋。

        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一直是留学申请竞争最激烈的,更何况是世界顶尖名校的专业。但陈锐还是把芝加哥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作为首选,其次是哥伦比亚大学社会科学量化方法、帝国理工学院金融科技。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一边搜集申请经验,一边忙忙碌碌地准备简历、个人陈述、各种成绩的电子版证明、推荐信。

        他承认那段等待结果的日子比较难熬,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球,让他十分焦虑,夜夜失眠,时常凌晨三点查看自己的电子邮箱是否收到录取通知。帝国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的录取通知陆续传来,最后他还是选择在经济学领域有足够学术声望并且第一年给三万多美元的半额奖学金的芝加哥大学的计算社会科学专业(计算经济学方向)。陈锐的目标是通过在芝大深入学习量化相关知识,两年之后再申请哈佛的数据科学项目会更有把握。

        芝大的学生都是学习、学术非常优秀的,陈锐担心自己在芝大成为一个平庸的学生。所以虽然手中稳握录取通知书,但陈锐仍然不敢放松。“更重要的是,学习自己感兴趣、有热情的专业,是一件让人非常快乐的事情”,陈锐最后说到。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