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唐琴雅: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2020-06-16    作者: 徐洋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唐琴雅,经济学院经济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校级荣誉,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现已成功考研至四川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

     持十分专注换一路安稳

        许多人的认知里,考研代表着困难、艰辛,考研路上更是荆棘丛生,需伏虎降龙才能在千军万马中挤上这一根独木桥。但当问到唐琴雅在考研过程中有什么大难题时,“我觉得没什么困难呢”,她绞尽脑汁也没想出有什么拦路虎。

        “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超级超级超级普通的人,很容易自卑,也没什么特长。但是我也是一个幸运的人,一直比较顺利,没遇到什么挫折。我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专注,一旦认定了,就不会因为别的事情分心”,这是唐琴雅的自我评价,也是她考研路上没有拦路虎的原因,因为她的专注将所有困难消灭在萌芽之前。除了看纪录片以外,唐琴雅没有其他的爱好,这让她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聚焦在学习上,专注于此。

        在学院辅导员老师的眼中,她是一个典型的乖乖女,听话懂事、刻苦努力。按部就班、稳扎稳打是她的学习态度。大一大二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预习复习从不落下一节,她将书中的一字一句读熟吃透牢牢掌握,不打一点折扣,为之后的学习夯实了基础。唐琴雅深谙学海无涯之道,便决定考研继续读书。她和多数人一样,从大三下学期的3月开始复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唐琴雅考研的第一步就是制定计划表,她先参考了考金融学研究生的师姐的计划,以其为主,再在网上众多的经验贴中寻找符合自己情况的计划,以其为辅,制定了适合自己的计划表。制定计划表、购买试题、选定教学视频……她事无巨细精心准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之后大半年的时间里她坚持上午学3小时、下午学3小时、晚上学3小时的作息,每天长达9小时的学习时间对常人来说异常疲惫,但对唐琴雅来说这已经成为了习惯,她没有丝毫的厌烦不耐,相反,她沉浸其中悠然自得。碎片时间也被她合理运用,去食堂的路上和睡觉之前都是她背单词的好时候,她利用这种方式背完了整本词汇书,没在单词上花费额外的时间。专注于学习让她忽视了身体健康,有一次,当她和研友在图书馆学习时,她突发肠胃炎痛得瘫倒在一楼的沙发上,在买药吃了后仅休息了两小时便继续学习。面对病魔、苦难,她从不把它们放在心上,只默默耕耘,铺就了一条平坦安稳的考研路。

    捧一颗真心赢四年鼓励

        可能是唐琴雅将所有多的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上,以至于在生活中有些迷迷糊糊,在老师眼中的她是个冒着点傻气、人美心善的好干部。初上任经院学办副部长的她尽心尽力带着成员们工作,教他们学习工作需要的各种软件。

        当副部长那一年,正值两年一届的校运会,为了给学院的运动员们更多休息的地方,唐琴雅和部长带领成员们在前一天晚上辛苦地将6个大帐篷搬到操场,搭建整齐。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当晚的大风将帐篷全部吹倒,她们不得不在第二天早晨6点就起来重新搭帐篷。之后的拔河比赛在雨中进行,当时她为学院拔河队加油,本来瘦小的身躯爆发出惊人的音量,过于用力以至于声音有些尖。“她没什么功利心,真的是一个乐于奉献、热爱集体的好干部。”学院辅导员老师对她有着极高的评价。而部门的工作也让她获得了认同感,慢慢地从不自信的心态中走出来,建立了信心,养成了遇见困难的事慢慢去解决的习惯。而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也让她获得了部门师兄师姐的关怀,这也是她在考研后期感到疲惫时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前辈们传授的学习经验让她的学习事半功倍,并且在她觉得专业课很难的时候帮她找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师姐点拨一二。

    守一时静心得一朵花开

        如果说唐琴雅考研的过程中真的有什么困难的话,“可能就是心态问题了”,她认真回答道。考研备考与高考备考的最大区别就是没有模拟成绩,无法估量自己的实力,让人感到迷茫。“各种做不起、算不出、看错了的情况可以让自己原地爆炸,真是在黑夜里奔跑的感觉,一会儿觉得上岸触手可及,一会儿又觉得自己是不是连方向都走反了。”

        焦虑无法避免,唐琴雅只能减少焦虑和烦躁对她的负面影响。无法得知对手的实力,唐琴雅只能和昨天的自己比,前期从正确率、做题速度看自己是否进步,后期则通过定时模拟来清楚自己的定位。当心情十分烦躁的时候,她会让自己崩溃5分钟,5分钟之后就继续学习,“毕竟完不成任务心情会更加崩溃。”偶尔与研友谈心、逛街、分享美味的食物与动人的音乐也是她减压、保持平和心态的好方法。“吴雨桐师姐一直都在关心我,还经常给我发一些很不错的公众号文章来慰藉我脆弱的心灵。”这一切都让她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犯错误,用平常心对待每一件事,用努力浇灌希望之花。

        唐琴雅用她习以为常的努力修建了一条平坦浩荡的考研路,用日复一日的付出堆积了一路的鸟语花香,意气风发地登上人生中更高一级的阶梯,展望更宽广的未来。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