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留学篇】王屏舒:扬帆渡海,理想即航线

    2022-06-07    作者: 文/刘羽斐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王屏舒,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学生,历任学院创新创业部部长,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在郑商所杯期货大赛中取得全国第九的名次,雅思考试7.0分。曾获校级优秀个人实践、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得校级“横渠奖学金”。现已拿到伦敦国王学院银行和金融专业(banking and finance)录取通知书。




    卷不过就出国吧

    在王屏舒的记忆里,决定奔赴出国这条路,似乎是大二就开始的事情。在那之前,她考虑的方向与众多迷茫的同学相仿:国内就业或是拼搏考研;也难逃“内卷”的折磨,同龄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常常使她陷入焦虑与内耗的恶性漩涡。后来在家人的提议下,她将目光转向国外,那一片未曾涉足的广袤天地。初步查询了解时,眼花缭乱的页面、不甚熟络的语言、无数陌生而鲜活的构想姿态纷繁,展现在她的眼前。王屏舒沉下心来,一条条、一遍遍仔细梳理研读,将内心深处真实的愿望托出比对,而后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心仪的就业岗位与发展模式,早就指向了出国这条道路。

    有英国留学经历的哥哥给王屏舒带来了极大的参考价值与灵感帮扶,促使她将遥远的英国敲定为留学的目的地。王屏舒对股票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希望未来可以在知名证券公司工作,远大的目标往往伴随着严苛的要求,“半路出家”的王屏舒并不畏惧挑战,毅然决然与自己约定:进入QS排名前50的学校,如此方能手握梦想殿堂的敲门砖。


    英语学霸的再进化

    高考英语140分,六级530分,这些都是王屏舒的英语笔试“硬实力”,然而国外的教育模式对个人综合素养的培育十分看重,热爱电影与摇滚的王屏舒决定将兴趣爱好深度培养,转化为追梦途中全面发展的动力。从锚定目标开始,引人入胜的英文电影与扣动心弦的摇滚音乐不再是打发时光的消遣,她要将兴致的作用最大化:观影时挡住字幕或只看英文字幕,可以提升听力捕捉精准度与英文的应变识别能力;跟着乐队主唱的节奏咬字揣摩地道的英语发音方式、语音语调,不放过歌词中任何一个源自古今的文化典故、谚语细节…在英语协会会长的推荐指引下,她坚持每天使用“英语流利说app”练习半小时的口语,在朝雾未散的清晨或是一月孤悬的夜晚,操场的某处总会出现她的身影:带着耳机的女孩专心致志地重复着不同的语句,偶尔被自己的滑稽逗笑,又摇摇头排除杂念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屏舒终于一改当初的“乡村重金属”发音,拥有了一口地道而流利的英语。

    无比重视英语词汇积累的王屏舒,有着一段难忘的经历:“我曾经用一个英语软件和外国人交流,他说他来自Turkey,但我只知道Turkey是火鸡的意思,并不知道是土耳其的意思。然后我说我没吃过Turkey,他就再没回过我了。”这个尴尬而不失遗憾的故事成为了她茶余饭后的谈资,也默默变作了扩充英语词汇量的动力。单词积累是学习语言的基础,是无可撼动的基础课程,王屏舒为自己制定了每日单词打卡的计划,几年如一日,未曾间断。丰富的词汇量是她进一步发展英语学习的坚实基础,也帮助她在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0分的好成绩。


    梦与未来可以DIY

    基本条件满足后,一心出国的王屏舒铆足干劲,进入了繁忙而充实的准备阶段。她先是查阅了各大院校的官网,锁定了5所理想院校,并总结了学校、商科及泛商科专业及内容、申请条件、地区和学费这五大类关键信息,以便后期进行筛选。初步总结完成后,又再次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背景,分别从这5个院校中选出1-2两个心仪专业。

    接着便是材料的准备,申请中有两样最为重要的材料——个人简历(CV)和个人陈述(PS)。前者的准备较为容易,后者则类似于一篇小作文,用500-800字阐述自己的背景、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和学校等问题。也是最能体现个人特色的材料,一份出色的PS能极大地提升自身竞争力。很多留学中介在这方面存在模版化现象,很多学生的经历特长无法得到充分的展示,吸引力自然也就下降了。这也是王屏舒选择DIY的原因: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最清楚优势在何处,亲自动手雕琢这块“敲门砖”才能脱颖而出。为了写好PS,她积极向经验丰富的学姐学长咨询请教、在各大网站和论坛上查找写作要点、请身边已经留学的家人同学帮助修改句式、拜托留学文书公益博主指出问题…历时一整月,王屏舒终于得到满意的成果。

    整个DIY的过程对于我而言就像经历了一场留学的‘入学考’,我愈加肯定我是适合留学的,也有能力去克服一切困难。”王屏舒回忆道。

    顺利出国的她也没有忘记回馈学院,在近期举办的“支书贴贴会”上依然可以一睹她乐于分享、热心助人的风采。国贸202002班唐晓臻回忆道:“她做事耐心十足,在沟通中有着很强的亲和力。我们在互联网+项目中并肩奋斗,她从不吝啬分享专业学习资料,后来在国际商务谈判实验上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不畏风雨、奔逐星光的女孩终于登上山坡,于夜空晴朗中一览漫天繁星。受梦想驱动的人永远不会绊倒于现实的泥泞,也从不畏惧遮天蔽日的云霭,世界地图在眼前缓缓展开,成功考至伦敦国王学院就读银行和金融专业(banking and finance)的王屏舒意气风发,即将扬帆渡海。在最后,王屏舒想对同在奋斗路上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勇敢探索、多去尝试和体验新的东西。让未来把握在自己手里,不仅是为了变得更好,也是为了没有遗憾!”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