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川农学子实地调研:探究在经济回落时期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2-08-27    作者: 文/赖以驰 图/赖以驰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了适应现代金融的高速发展,深入了解目前金融政策发挥的作用,于2022年8月10日在队长党梓心的带领下,“数字金融”调研队开展了此次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活动,旨在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在经济回落时期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而为现代金融业的建设提供参考数据,推动金融行业的更好发展。本次调研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个成员根据居住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实施调研。截止目前,覆盖的省份包括四川、云南、福建和重庆等。

一、线上探讨,分工协作

    在暑假开始之前,本着事半功倍的原则,团队成员们主要依据实践项目的意义、目的、可行性以及预算等方面广泛查阅资料,系统讨论,积极思考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最终整理出了一份以“在经济回落时期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实践项目申报书。同时由于团队的15名成员无法聚集在一起统一地展开调研,必须在各自的所在地分散地开展调研活动,因此任务的分配与信息的传递会有所延缓,但是信息的收集却可以更加多样化,更具代表性。

二、实地调访,贴近民情

    线下实地调访同样是调研活动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2022年8月10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调研团队便开始了线上+线下的覆盖多个省份的调研活动。前期准备期间,团队依照调研目的将调研对象分为村镇农户与金融机构,并且依此制作出两份不同的问卷:对于金融机构主要针对金融产品与金融政策进行调查;对于村镇农户则针对其的资产负债状况与涉及的金融产品为主进行调查。

    在前期准备后,于8月12日下午,团队首先前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中国银行东街支行进行线下调研。活动期间,虽天气炎热,但团队成员仍旧紧紧围绕主题、立足实际情况,采用适时调查的方法进行调研,既顺利完成任务同时又活跃了气氛。问卷结果表示,当前的金融机构大多应用了移动互联网的新型技术,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通过提高用户的满足度来增加吸引力,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网络操作人员的道德失控等风险问题。

    由此可见,目前金融行业的出现虽然为大众百姓们带来了便利,但各种风险问题仍旧不容忽视,在发展金融行业的同时也应当更加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为人民大众们带来更多的福利。“虽然调研的过程很艰难,但每当顺利完成一份问卷的时候,我都会很有成就感,我非常享受这种感觉。”参加金融机构调研的团队成员赖以驰说道。

图为团队在金融机构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赖以驰 供图

    由于调研对象还包括农户,团队于2022年8月15日上午前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山一村开展了第二次调研。不同于第一次调研,在调研采访的过程当中,村镇的农户们都非常热情,不仅认真地回答团队成员们提出的问题,并且也很仔细地填写了调研问卷。问卷汇总的结果表示,大部分普通农户的年收入在三万元以下,支出主要用于消费支出,因此大部分普通农户都有资金的借贷需求,而在普惠金融政策的贯彻下,低收入人群与中小型企业借贷要求有所放宽,融资成本有所降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缓解。

    可以看出,随着当代金融的不断发展,普惠金融政策的贯彻给许多需要资金周转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福利,也能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但是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与金融市场的改革深化,金融服务领域和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使得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人们在每天生活当中都要面对各种金融决策,由于自身金融教育不足,金融知识缺乏,人们很难做出科学合理的选择与判断。人们可选择的金融资产愈加丰富,从而被骗的新闻也屡屡被报道,“金融安全”这一话题则备受关注,团队成员们针对“金融安全”这一话题对农户们进行了额外的调查,通过采访得知:有一部分农户会选择将资金投入到一些理财产品当中,但是一般会选择风险较低比较稳妥的金融产品,而不会选择股票那种风险比较大的投资项目,可见在金融产品普及的时代下,现在居住在偏远村镇的农户们也是有在尝试风险低有安全保障的且有一定收益的理财方式。因此团队成员们也对他们进行了一定的知识普及,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团队成员针对国家的普惠金融政策对农户进行采访时,问到对现在的金融政策是否满意,村民们纷纷表示:“国家的政策福利确实好啊,让我们这些住在农村的人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当然满意啊”。当被问到采访的感受时,一位名叫赖天才的农户这样说道:“你们这些娃儿哟,天气这么炎热,还不远万里地跑来这么偏远的地方过来调研,真是好样的。”调研结束以后,成员们纷纷表示,虽然天气炎热,调研环境恶劣,但能得到村民们的认可,也值得了。

图为成员帮助村镇居民填写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赖以驰 供图

三、深入调研,加强沟通

    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调研活动,团队队员们会在线上与队长以及其他成员们进行沟通反馈,同时也会开展线上腾讯会议对已完成的调研和未来的调研计划进行总结。在第一次的金融机构调研任务圆满结束之后,团队及时对所收集的问卷信息进行了整理分析。即使在调查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团队成员们也毫不畏惧,通过线上的沟通交流来分享方法,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共同攻克难关。在每一次的沟通交流当中,团队成员们都能够共同成长。队员赖以驰同学说:“当每次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我都会与队长或者队员进行交流,总能在与他们的交流当中学习到一定的经验,以至于在调研实践时能够得心应手。非常感谢这种团队内部之间的交流,让自己能够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四、总结感悟,展望未来

    在调研结束之后的总结会议上,每位成员都表示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感悟最大的是在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覆盖下,大部分人民都切实地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福利,人民的小康生活逐渐得到提高,人们的幸福感也在逐渐地提升。但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在于“普”与“惠”,不仅要扩大广度,提高普惠金融相关知识的普及率,还要重视深度,切实地惠及到广大群众。在这项社会实践当中,团队各成员立足国家金融研究,对国家的金融行业发展、金融政策福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未来的几天当中,团队仍将以此为主题继续对各个村镇和金融机构展开问卷调研,为“在经济回落时期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供更多数据支撑。

    当前,金融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科技和国力的不断发展强大,金融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实践团队认为,作为大学生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创新理念有机整合,端正态度,加快提高乡村振兴质量的步伐。在以后的日子里,团队成员们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实践调研,为国家的金融发展服务。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