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川农生猪调研团,助力实现碳中和

2022-08-27    作者: 文/苏欣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探究循环经济视角下生猪产业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构建出生猪产业实现碳中和的循环经济模式,进一步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学子组成生猪暑期调研团队于7月9日-8月25日赴四川省生猪养殖大县循环农业示范区开展了相关的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在调研正式开展前,通过研究讨论,团队队长潘宇菁对工作进行分工,保证调研有条不紊,任务件件落实。队伍阅读相关资讯和文献资料,首先对调研背景进行深入了解,其次在导师和队员的努力下,不断完善调查问卷,最后每位队员对自己所负责的地区进行电话调研。

  图为团队成员制订调研问卷

    据悉,本次团队所设计的调研问卷是从受调研人员的个人基本情况逐层深入,共涉及其养猪场的生产规模,生产作物种类,粪便管理,耗能情况四个方面,据此了解养殖户对于循环经济于生猪养殖的作用的相关看法以及养殖的实际情况。通过问卷收集到的数据用于测算不同循环经济模式下的碳排放水平并根据相应分析结果来构建生猪产业实现碳中和的循环经济模式,最终给出循环经济视角下生猪产业碳中和的实现路径。

    团队定期通过线上会议开展总结活动,针对队员从大邑县,合江县、资中县、通江县等多个四川省内的生猪养殖大县得到的调研问卷进行统一分析,此外,会议上还会统一讨论分析调研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调整和完善调研的方式方法。通过这种定期总结的方式,团队调研效率显著提升。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线上调研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生猪暑期调研团队从事实出发,秉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得出了一系列有关生猪养殖的相关信息,测算不同的循环经济模式下生猪养殖的碳排放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调研成果。本项目的调研成果后期将有助于政府部门以资源化解决生猪产业的碳排放问题,为我国的生猪产业实现环保与发展共赢的结果提供理论与数据支持,为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