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介

2021-10-08    作者: 行政办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一、经济学院简介

  ◆学科源远流长。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前身为四川大学农学院的农业经济系。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独立建校并搬迁至雅安后,在农学系保留农经教研组;1978年恢复招收农业经济专业学生,1983年成立农业经济系,1993年撤系建院成立经济贸易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11年2月入驻成都校区,2015年初在原经济管理学院基础上,经学科调整优化,分别组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

  ◆办学层次多元。学院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四个层次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一所(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两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和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坚实的科研平台,现有1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农林经济管理)和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农村与区域发展)、1个全日制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1个全日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林业经济管理),1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村发展),2个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农村发展、公共管理)。有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投资学四个本科专业。

  ◆学术条件良好。学院现有教师7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天府万人计划人才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老师比例达98%。学院博士、硕士学科点共有院内外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1人。近年来,学院采购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模拟系统,购买了经济管理案例库、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SMAR、WIND等数据库和STATA、EVIEWS和SPSS等分析软件,建立了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社、中航安盟集团、华西希望集团、雅安农村商业银行等20多个研究生实践基地。有研究生交换项目(中法、中德、中美),并有部分双语和全英语授课课程。有由庄天慧、蒋远胜、漆雁斌、杨锦秀和李后建等知名教授领衔的“减贫与发展、农村金融创新与发展、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产业经济与组织、科技创新与投融资”等五个省、校级科研团队。能给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条件。

  ◆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近2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支持计划项目子项目、部省级科研课题近50项,也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专业规划、重大课题和省委省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50多项,年均纵向科研经费200万以上,横向科研经费500多万。出版专著近20余部,发表SCI、SSCI、EI、CSSCI和CSCD等收录论文200余篇;先后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近年来学院提交给省委省政府及其部门的政策建议报告或成果专报10余项,都得到采纳或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研究平台逐步建设成为地方政府的智库。

二、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1. 各招生学科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

层次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学术型硕士

应用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020202

①农村经济与发展②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③县域经济与发展④区域经济合作与贸易

①101统考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统考英语一

③303统考数学三

④851西方经济学

金融学

020204

①农村金融②现代银行经营与管理③风险管理与保险④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

产业经济学

020205

①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②产业组织及企业发展③现代农业发展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国际贸易学

020206

①区域贸易与合作②贸易理论与政策

数量经济学020209

①高维统计与经济数量分析②数据挖掘与金融风险管理

农林经济管理

林业经济管理

120302

不区分方向

①101统考思想政治理论

201统考英语一

303统考数学三

851西方经济学

专业硕士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农业硕士:农村发展

095110

不区分方向

①101统考思想政治理论

204统考英语二

342农业知识综合四

955经济管理概论

非全日制

公共管理(MPA)

①基层治理与农村发展②公共人力资源管理③社会保障④地方政府管理⑤政府财税管理⑥金融发展与监管

①英语二

②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硕士研究生考试学校自主命题科目参考书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851

西方经济学

①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七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②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七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42

农业综合知识四

①管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管理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1月出版;②农村社会学(第三版),刘豪兴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③农业经济学,傅新红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版。

955

经济管理概论

区域经济学(第二版),孙久文、叶裕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详细)见四川农业大学研招网和经济学院研招网。

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

①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取得学籍,实际在校学习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②国家奖学金:每生20000元,学校统一评审。

③国家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每生每年3600~6000元(见表4)

④学校奖助学金: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400~4000元(见表4)

⑤导师奖助学金:最低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400元

⑥特困硕士研究生助学金:每生每年不超过3000元,全校每年资助人数不超过100名。

3 全日制硕士生学业奖助学金标准及资金来源

                                                                                                            单位:元/

奖助

等次

占研究生

比例(%

国家

助学金

国家学业奖学金

学校奖

助学金

导师

助学金

合计

一等

8

6000

6000

4000

2400

18400

二等

12

6000

4800

3200

2400

16400

三等

20

6000

3600

2400

2400

14400

四等

60

6000

/

2400

2400

10800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因为有您更精彩,欢迎您报考并加入我们的团队!

联系人1:胡老师(028-8629130318608031971

联系人2;米老师(028-8629111018602876833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