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最忆法兰西

2018-06-22    作者: 卢昱光    审稿: jjxy    点击量:

    时光飞逝,留学法国转眼已走过7个月。细细回想,仿佛昨天还坐在巴黎机场到洛林的TGV上,刚刚放下紧张疲惫的心情,轻松地欣赏车窗外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过去7个月让我获益匪浅,从获得公派的自我膨胀,到逐渐认识自身的“泡沫”,再到后来低调务实地学习。如今能更深入了解自己,减少浮躁,静心珍惜留学时光,是留学法兰西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本项目是我大一入校园就梦寐以求的愿望,也被我列为大学生涯的终极目标。如今如愿以偿,切身感受到留学法国的学习和生活,无论是课堂上的积极互动,还是课余生活的闲暇,我发现学习不止于BBA的课堂和教室,还存在于充满法国文化气息的每一个角落。

学习篇

    我修读的专业是BBA 英文授课,全班同学来自五洲四海,囊括欧洲,北美,南美,亚洲和非洲,平时上课时,整个班级仿佛一个文化大熔炉,而跨文化交流正是我初来乍到最需要克服的。这个挑战出现在小组作业的讨论上,德国同学对分工的安排是非常明细的,不会像我考虑harmony团队和谐而从头到尾点头默认。我也因此当场被指出“不够坦诚,隐藏想法”,后来学习跨文化管理一课才知道,这是文化维度的差异。德国是低文化背景,中国是高文化背景,前者表达直接清楚,属于耿直派,后者倾向察言观色,根据情景来表达,属于含蓄派,所以沟通障碍就不难理解了。因此,团队合作关键是相互理解,明确直白地表达观点,才能避免因为文化差异而带来的误解。

    美国同学是小组作业中的高端玩家,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Google drive,一个允许所有人同时在线编辑的办公软件。对此,我倒多了一份留学加州的幻想,去沾沾硅谷的灵气。


                              ICN图书馆

生活篇

    欧洲人喜欢闲暇度假是不争的事实,如著名的《罗马假日》,而法国离意大利不远,闲暇时光颇为浓厚。一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参加相关的社交活动,比如南锡学联组织的中秋晚会,法国人过中秋的劲儿十足。期间我认识了两位法国阿姨,想不到后来竞成了她们每月一次家庭聚会的“中国座上宾”,体验了法式大餐的精心浪漫,以及法国人把握当下的生活观:用半天准备法餐,剩下半天吃,一天就轻松过去了。

    留学欧洲,要想借此机会探索欧洲文明,就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余秋雨先生《行者无疆》北欧篇后,带着冲动我和同学利用圣诞假期,一路北上,依次走过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冰岛北欧五国,亲身感受到“干净,安静,悠闲,略带冷清”的北欧风格。

    异国风土人情激起我浓厚的兴趣,于是又南下去北非摩洛哥,这次想“寻觅中华”,探索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异同。真正的感悟是骑着骆驼,跟大队伍进了撒哈拉才产生:忽然发现两种文明更显共性,两者最大的相同点在于,无论是两千年前张骞骆驼队走出的丝绸之路,还是现在摩洛哥小哥牵骆驼的沙漠团,这两种文明都是由最平凡、最普通的人,牵着骆驼或骑着马,一步一个沙印,年复一年走出来的。

收获与成长

    留学ICN是我学生时代最宝贵的经历,也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深深感恩在这里遇见的所有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校园里的国际同学和教室,到楼下烤肉哥哥,再到旅途中有几天之缘的驴友,我在他们身上更近一步看到世界之大,获益匪浅。

    首先,英语表达理解能力显著提高,逐渐适应全英文的语言环境。其次,跨文化交际更加游刃有余,团队协作意识显著增强,不再留恋以前单打独斗的自大,真正体会到“独行快,众行远”。再次,留学法兰西的国际化视野,帮助我拿到心仪企业艾比森的offer,以及描绘了职业生涯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结语

    留学生活即将结束之际,不禁回想7个月前踏出校门那一幕:9月7号那个晚上,好友春明为我送行,经过川农大迎新横幅下方时,对面走来一位学弟,拉着行李箱和父母一起报到。走近时我们相互看了对方一眼,一个正充满期望和憧憬走进校园,另一个却依依不舍地走出校园。擦肩而过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要不断跋山涉水。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