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从中国到法兰西——体验不同的魅力

2017-06-27    作者: 行政办    审稿:     点击量:


   编者按: 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8名同学于2016年赴法国南锡商学院交流学习。其中,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的公派本科生共7名。在此,我们选编了公派学生们在法国南锡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以期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初到南锡的那些日子每天都是骄阳似火。从T恤到棉衣,再到T恤,不止不觉我们已经在法国走过秋冬春夏。九月七号法国时间上午七点,我们透过飞机的小窗第一次看到令人心驰神往的巴黎,那是一个尚未完全苏醒的巴黎,只有一半的阳光温柔的洒在她身上。当我们真正抵达戴高乐机场的那一刻,在双脚落地之时踏着这片陌生的土地,周围的一切事物都让我们充满了好奇,我们知道我们将会在这里留下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


学习与文化碰撞

   几天简单的休整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新一学期的课程,第一次踏入全英文授课的教室确实是一种别样的体验,看着周围坐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内心也是暗自期待着。从四川农业大学到南锡高等商学院,从中国到法国,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第一次上课的教授就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来自法兰西的热情,他的课堂充满活力,他鼓励同学们和他交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后我们发现每堂课的老师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且都极具人格魅力,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希望我们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初我们还是有些胆怯,但周围各国的同学都纷纷举手积极响应老师的课堂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我们也逐渐融入到了活跃的课堂中,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注意力更加集中于课堂且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想法去寻找问题的答案,由此得来的知识更加的深刻。在ICN上课还有另一点巨大的收获便是课堂讨论和展示,这是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方式,有时教授会直接在课堂上给出一个课题给我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讨论,课堂上时间很紧迫并且因为是和不同国家的同学组队这也就考验了我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但是每次完成了展示并得到教授的肯定之后大家都会很有成就感。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门课程叫做法国经济,教授是一名40岁左右的法国人,在课堂上他永远保持着激昂而高亢的状态,不时的用一些特别的举动(拍桌子、踢板凳)来抒发他内心狂热的情绪,他始终在给我们说一句:“You are global decision makers”,鼓励我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每次听他的课时,我的内心都会受到几丝震撼,都会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经济思想者,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去发现经济学的奥秘。

 

   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校训是“Creative thinking makes the difference”,在这里的九个月时光,让我们充分体会了这一点,改变未来的根本是创造性的思维,所以我们在大学的学习中就应多进行思维爆炸,进一步提高自己思想的深度和广度。

生活与旅行

九个月的留法生活,让初来乍到的我们逐渐适应了远离亲朋好友的孤独而变得从容淡定。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从国内安逸从容的单纯学习状态中跳出,除了忙于国外充实的学业之外,我们还需要独自完成银行开户、周末大采购等十分琐碎的任务。在这里,没有父母师长的代劳代办,一切都需要亲力亲为,仔细认真地打点自己的生活起居。与慢吞吞的法国人一次又一次交涉银行卡业务的过程中,我们从最初的不耐烦不理解到学习了解外国金融业的操作流程;与外国同学一同就餐参加party的过程中能够逐渐放开自我,主动与他们交流从而学会不同国家的社交礼仪和文化。忙碌的一天学习后,晚上我们去了法国朋友的聚会(soiree),喝酒聊天直至深夜,第二天照样高效学习不误。另外在聚会上语言不是障碍,而是工具,我们相互交流着彼此国家的文化习俗及种种特色,深深体会了一个英文单词,也是来到全新文化环境后用的最多的词汇“interaction”,成长于截然不同的两国文化的年轻人,此刻抛开种族,肤色,生活习惯的不同,诚恳的交流这种文化氛围真的是人生极其宝贵的经历。



   学校会利用周末组织到欧洲其他国家短途旅行,或是在万圣节举行化妆舞会。我们的法语老师会在课下邀请班里的同学到家中品尝她亲手制作的法国特色美食。旅行和美食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宝物,因为我们所食之物构成了我们的躯体,双眼和大脑,我们所行之路融入了我们的眼界,胸襟和情操。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生活中的各种不同体验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碰撞。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不经意间道出了无数人的梦想,我们很幸运在桃李年华间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周末偶尔坐火车去往法国小镇品尝一次地道的的奶酪火锅;在浪漫之都——巴黎的街头艺术中流连忘返,傍晚静候在在塞纳河畔倒数埃菲尔铁塔整点闪灯;漫步在斯特拉斯堡这一兼具德、法特色的古老城市,一砖一瓦都在向人们诉说悠久的欧洲历史;在童话小镇科尔马五彩斑斓的街道中穿梭,寻找中学课文《最后一课》中留下战争硝烟的痕迹;深秋之际在绵绵细雨中搭乘布拉格的老电车,在方石板路中划过的痕迹仿佛带着我们穿越了东欧时空;在巴塞罗那海边看等待一个人的日出、在修建一百多年尚未完工的圣家堂中沐浴彩色琉璃阳光、无限徜徉在高迪大师的建筑奇观中。旅行,渐渐拼凑成我们留学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感想篇

   当自己走过越来越多的地方、愈加深入了解国外文化和社会现状后,我对祖国的怀念和感激就愈加深刻,在仰慕发达国家完善的社会制度和实施以及优美至极的生活环境之外,我更加珍惜的是祖国平稳安定的社会秩序以及蓬勃发展的青春朝气。这一切身感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和知识来报效祖国”的初衷,我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用丰富的课堂内容以及多彩的课余活动和旅行充实我接下来的法国时光!

——杨升曦


出国留学,不仅仅丰富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消费知识、思维模式,对我们的未来发展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生活都是平淡的,总是在不断地奋斗、不断超越,幸福就是奋斗的过程,结果往往不如过程那么有意义。

——余爽


我所食之物构成了我的躯体,双眼和大脑,我所行之路融入了我的眼界,胸襟和情操。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生活中的各种不同体验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碰撞

——张雨田


这短短的九个月真的让我们收获颇多,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自己的眼界认知都提升了不少,也加强了对原来所学知识的巩固。

——张晨露


我喜欢和外国同学交流相处,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求同存异,彼此尊重”,我也遇到过文化冲突的时候,感到无措,也很委屈,但是如果一直秉承着开放积极探索的心态来了解外国的文化风俗的话,和谐与欢乐总是会多于冲突与不悦的。

——刘晓雨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