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顺利推进《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评估》工作

2017-05-27    作者: 彭艳玲    审稿:     点击量:

近日,受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市金融办)委托,由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承担的《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评估》,经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协调,在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率队下,吴平教授、肖诗顺教授等十余名分别来自于农村金融学、投资学专业领域的专职教学、科研人员和三十多名博、硕士研究生赴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郫县、大邑等15县(市/区),围绕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内容、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了调研。

此次调研中,各市、县(区)政府对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十分重视。多地区如温江区、崇州市、彭州市、郫都区等从顶层设计、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等方面均有较大的突破(如“农贷通”平台、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花木仓单质押贷款、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农产品指数保险等),走在了此次改革的前列,为其他地区的农金改工作推进作出了表率。在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下,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开展,评估组完成了针对各地区人民银行支行、财政局、金融办、农林发展局、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储银行县、成都银行县支行、成都农商银行县支行、村镇银行、保险公司、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及组织的深度座谈;并采用移动面访系统(CAPIV4.2)完成了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普通农户的面对面入户调查,收集了904份样本数据。

此次调研,为下一步阶段性评估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同时,此次评估工作充分实现了校企合作和发挥了学院金融学专业专长,对推进学院应用学科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