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喜讯 | 彭艳玲博士撰写的论文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

2022-10-30    作者: 周红利    审稿: 吴平    点击量:

    近日,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彭艳玲博士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农村经济》期刊发表题为“数字经济参与增进了农民社会阶层认同吗?——基于宁、渝、川三省份调查数据的实证”文章。
    该文基于数字经济赋能的社会效应视角,依据宁夏、重庆、四川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与非试点地区1156份农户问卷调查数据,实证探究了以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供销和数字化金融为表征的数字经济参与对农民社会阶层认同的影响效果、作用机制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参与使农民社会阶层认同提升38.08%。具体而言,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供销和数字化金融参与分别使农民社会阶层认同提升50.05%、32.06%和31.71%。机制检验表明,数字经济参与尤其是数字化金融参与可通过促进家庭增收、社会资本累积以及乡村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增进农民社会阶层认同;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供销参与可通过促进家庭增收与社会资本累积,增进农民社会阶层认同。研究还证实,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供销和数字化金融参与均可显著提升邻近农民的社会阶层认同,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据此,提出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体系、优化乡村社会阶层流动机制、完善区域协同发展的保障体系等政策建议。
    《中国农村经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是中国“三农”研究领域权威性学术期刊。该期刊主要刊发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经济学论文,注重论文的学术性和政策指导性。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版),在农业经济类50种学术期刊中,《中国农村经济》影响力指数和影响因子均名列第一。在487种经济学学术期刊中,《中国农村经济》综合影响因子排名第三。《中国农村经济》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