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国际竞争力提升项目招生简章

2023-04-11    作者: 行政办    审稿: 吴平    点击量: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文化建设,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沟通、跨文化交流、以及理论知识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经济学院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and ManagementGermanyFS)签订合作协议,将于本学期暑假期间开展国际竞争力提升项目(International Competence Enhancement Programme,以下简称ICEP)。

一、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简介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 Management)始建于1957年,是具备从学士、硕士到博士教育资格的全科大学,通过了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欧洲质量改善系统(EQUIS)和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成为德国仅有的几所三冠精英商学院之一,是在全世界商学院中仅占1% 的三冠商学院。

不同于一般的商学院,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是一个集科研、咨询、学历教育、金融行业资质认证教育、高管培训及继续教育于一身的产、学、研高度融合的非盈利机构。在金融行业资质认证教育领域,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的在校金融行业在职深造生约3200人,并在过去的50年间为德国金融行业输送了超过10万名具备专业资质认证的金融及管理人才。

1992年开始至今,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作为咨询机构代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欧盟、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法国开发部署等国际组织及发展金融机构成功地设计、管理、并实施了遍布130个国家的超过800个机构赋能及技术支持类咨询及培训项目。

二、项目设置

ICEP将分成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开展,完成为期1-4周的专业课程及项目实习。ICEP的设计与实施采取模块化方式,由四个主题和内容均彼此独立的单周实训模块构成。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要,选报参加其中的任一或者在四个模块中进行组合学习。四个主题如下:

(一)模块1:金融人才实训Financial Talents Camp ICEP1周(5天)

1.培训课程

金融系统与金融工具、发展金融、创新管理

2.项目实习

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央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

(二)模块2:管理咨询人才实训Consulting Talents Camp ICEP2周(5天)

1.培训课程

项目管理、冲突管理、咨询顾问与管理者能力

2.项目实习

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央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

  1. 模块3:商业分析人才实训 Business Analysts Camp ICEP3周(5天)

    1.培训课程

结构化问题解决方法、商务沟通、大数据与商业分析

2.项目实习

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央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

(四)模块4:绿色人才实训 Green Talents Camp ICEP3-4(该模块仅向参加过线上模式的往期ICEP校友开放)

1.培训课程

绿色经济理论与实践、ESG与企业管理、绿色领导力

2.实情访学

德国及周边国家绿色 经济、循环经济、低碳节能、气候韧性相关企业、机构及项目

注:如选择线上模式,学员将在项目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与本周主题相关的项目线上实习。如选择线下模式,学员将于7月下旬赴德国参加课程学习和项目实习。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

2.对本项目兴趣浓厚、英语水平良好,能够适应英文学习和交流环境;

3.经济管理类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四、项目执行时间(暂定):

线下(德国)模式:

模块1(金融人才实训)+ 模块2(管理咨询人才实训):2023731-812日。

模块1(金融人才实训)+ 模块2(管理咨询人才实训)+ 模块4(绿色人才实训):2023731-826

线上模式:

模块1(金融人才实训):2023731-84

模块2(管理咨询人才实训):202387-11

模块3(商业分析人才实训):2023814-18

五、项目收获

所有学员:

  • 国际多边组织资助项目的实习证明

  •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校长推荐信(用于申请世界一流名校或应聘国际 优秀企业)

  •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ICEP结业证书

团队竞赛(每组3-6名学员)的冠军组:

  • 2023夏季FS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竞赛最佳小组奖状/奖杯

    个人竞赛(基于综合表现及报告摘要评选)的前三名:

  • 2023夏季FS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竞赛优秀学员奖状/奖杯

表现最佳的部分学员(包括但不仅限于个人竞赛的前三名):

  • 进入FS国际咨询服务部发展金融咨询人才储备库

(保留未来加入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央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等权威国际组织项目工作或入职机会)

  • 或直接签订学生兼职有偿服务合同

(在校期间即可开始为FS国际咨询项目工作,深度参与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央行、欧洲投资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在国内及国外的项目)

六、报名及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行政办公室(成都校区1423

咨询老师:田老师,028-86291110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群号加入项目群进行咨询和了解:

七、项目优势:

“ICEP可以给同学们带来哪些实际的的好处?

根据学员个人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和需求,ICEP可以为海外深造、国内深造、找工作、找实习、和进入咨询行业发展发挥关键且有效的跳板加速器作用。

ICEP能为海外留学深造的同学能带来什么优势?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是德国顶尖的精英大学,作为全世界商学院中仅占1%的三冠商学院(AACSBEQUISAMBA认证),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声誉,可以为学员提供强有力的推荐信,为学员申请海外顶尖高校提供巨大帮助。此外,项目的负责老师(教授)也将在同学们申请海外高校的过程中以推荐人身份持续提供帮助。

ICEP能为国内深造的同学带来什么优势?

ICEP的课程和实习部分可以为国内深造继续读研的同学带来多个不同层面的帮助。课程部分可以拓展学员的视野,探索适合自己的未来进一步深造和学习方向。无论对管理、金融相关专业同学,还是理工专业同学来说,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的顶级师资均可以从的不同视角,帮助同学们为下一步的学术研究构建一个良好的方法论框架体系。尤其是非金融管理类的理工专业同学,咨询管理等非本专业能力恰恰可能是 其日后职业发展的瓶颈或短板。ICEP可助其有效弥补这些能力不足,提升跨学科素养和意识,助其在日后的职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习 部分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咨询行业实务工作的经验,增进学员对于实务工作的了解,为后续的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ICEP能为找工作/实习的同学带来什么优势?

ICEP项目与多个国际机构合作(例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开具的实习证明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可以为学员能力背书,从而在投 递简历时,助力学员在求职或申请实习位置的简历筛选和竞争环节中脱颖而出。在ICEP项目过程中接触到的实习任务可以提升学员的案例研究和数据分析能力,在求职或申请实习位置的笔试、面试中都可以直接转化为显著的竞争优势。在面试时,在国际化项目中实习的宝贵经历 很容易吸引面试官的兴趣,成为面试的闪光点,提升被国内外头部公司(例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录用的成功率。

FS/ICEP项目留用实习(即国际咨询行业实习)与一般实习有什么不同?

从实习性质来看,FS/ICEP项目留用实习比普通的学生短期实习更具灵活度,属于兼职性质,可以在课余完成工作而不影响学业,且薪资报 酬丰厚,远高于国内一般实习薪资,仅靠实习薪资即可实现在校期间的财务自由。从实习收获来看,FS/ICEP项目留用实习比普通的学生短期实习更有深度——每个接手的项目任务都有完整的项目背景,同时会有咨询行业专家及项目经理的全流程指导、反馈和复盘,能够快速提高个人专业能力、丰富咨询行业实战经验、提升国际化背景,全方位提升个人竞争力。此外,FS国际咨询服务部作为普惠金融咨询领 域的领导者,拥有与其他咨询同业(例如:麦肯锡、普华永道)一致且可无缝对接的职级晋升体系,学生助理在实习期内即可达到业内咨询顾问的职级水平。一般情况下,硕士毕业生在进入咨询行业全职工作两年后才有可能达到该职级水平。因此,对于有志于进入咨询行业发展的同学来说,FS实习无疑是一条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八、往期ICEP学员项目体验及评价

“两周线上项目的全新体验,短暂却充实。有幸参与此次项目,无论是知识方面还是 能力方面都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了活跃互动的课堂氛围,体会到了小组的团结协 作,还锻炼了自身的沟通能力、领导力等。此外,感谢研究院提供的对外学习交流的 机会,感谢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教授的不吝相授,感谢何老师和助教们的帮助与指导。此次暑期项目受益匪浅,期待以后更多的合作交流。

 ——ICEP2022S1,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1级工商管理硕士(MBA) 聂长鑫

“ICEP的线上课程项目主要包括培养金融能力、管理素养、国际视野的六大核心课 程,而实习项目,更是以实际咨询案例为背景,亲身参与国际组织的委托咨询。即学 即用的课程与实习安排设计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熟练地应用专业知识;更是让学员对金 融、咨询等行业有更加细致全面的了解。ICEP课程是一门非常适合商学院学生提升自我能力素质的综合性课程。

 ——ICEP2022S1,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1级工商管理硕士(MBA) 郑超

咨询项目内容充实,可深度体验国际咨询项目的专业术语和标准流程,国际化的师 资带领下进行课程学习与报告制作,严谨的学术要求与紧密的任务安排,带来不一样 的体验。

   ——ICEP2022S1,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21级工商管理硕士(MBA) 李婕

“我的收获不仅来自发现自己的不足,也来源于自我的挑战。这十天里我们经常需要以 小组为单位当场进行短时间的准备和全面的汇报。这种应急的处理,和现学现用的紧迫 感,让我感到了紧张后的放松和喜悦。那种刚开始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顺利且超乎 预期地完成时,带给我了莫大的成就感。

 ——ICEP2022S1,中国农业大学19级经济 董思珩 “在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实习项目时,我们也逐渐掌握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根据各自 的优势分配任务,以最好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留给我们完成任务的时间也较为紧凑, 这更加考验我们处理问题的效率。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呈现最佳的结果,因此小组 成员间协作配合显得尤为重要。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提升了分析数据的效率,加强了语 言表达能力和做事的细致程度,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真正使自身全方位得到了发展。ICEP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我们度过了忙碌却充实的两周。

 ——ICEP2022S1,河海大学20级工商管理 金瑞琪

“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一种全新的认识自我的方式,就像何老师说的 那样发现不足,超越自我,这也必然让我受益终身,成为我在未来不 断鞭策自我的动力。

  ——ICEP2021S1,中国农业大学19级金融 陈硕文

“教授向我们强调,要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表象。这句话振聋发聩, 引起我的反思。在某些情况下,我似乎总是在解决表面现象,而没有真正 去仔细研究根源的问题,这就导致问题并没有被实质解决。这是十分危险 的,以为表象消失就万事大吉,实则问题随时可能卷土重来。我暗下决心 以后一定要注意这方面,对问题多进行深入思考,全力改正这个不好的习 惯。

——ICEP2021S1,四川农业大学19级管理 刘博

“与我而言,除了知识上的充实,最大的收获便是战胜了自我,收获了自信。除此之外,对于团队的合作与领导我也有了一定体悟,如何分配任 务,调动大家的情绪,保证任务的质量以及如何有效地沟通交流,在这次 项目中我深有体会,这对于最终需要步入社会的我们尤为重要。

 ——ICEP2021S1,河海大学19级管理 王一菲

“非常有幸能够在两周内获得咨询行业的工作经验,同时在全英文环境下大大 提高了自己英语表达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使我更加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受 益匪浅。

 ——ICEP2020S1,河海大学17级会计 金美滋

“我收获了通过团队协作完成实习项目的独特经历及其带来的成就感。在此之前,我既没有实习经历、更没有担任过 Team LeaderICEP 的出现弥补了我的 这两项空白。

  ——ICEP2020S1,中国农业大学18级国经 何濡汐

“在 ICEP 中,我十分深刻地感受到了学习力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在短时 间内快速整理并向其他同学展示我们的项目发现。这对于日常习惯于机械地输 入输出、应试教育的我们,是一个挑战。

——ICEP2020S1,四川农业大学17级金融 易美潮

往期学员参加活动照片: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