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学院召开第二届经济金融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与建设研讨会

2022-06-30    作者: 张红兴 徐源 审稿人:吴平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学院召开第二届经济金融类“课程思政”教学示范与建设研讨会,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贺立龙副教授受邀讲授示范课,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思妤和经济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学院各系室主任、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参会。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主持会议。

 

    李伟代表学校教务处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部署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出台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构建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建设内容和建设要求,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育人效果显著。学校将扩大课程思政建设覆盖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强化课程思政的质量监督。

 

    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强调,学院党委加强对课程思政的统领作用,统筹谋划,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总体部署与具体举措相互协同。目前已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示范专业1个、示范团队1个,提供校级平台思政元素30条,1门课程已上线新华思政平台。要求课程思政进课堂、进教材、进教学大纲,进考试的全过程,形成了课程思政育人的良好氛围。

 

    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以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课程为例,讲授了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现场示范课。从“如何进行课程建设”、“如何进行教材建设”、“如何建立课程资源库”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课程思政的重点在于教学思政和教材思政,一方面要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好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贺立龙教授以“高校经济学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为主题,分享了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他认为,课程思政需要有专门的教材、教案;需要开辟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或补充课程”;需要进行课程讲授+党建思政观点的过程或总结式评析;需要建立课程思政“教材库或案例库”。他指出课程思政即要回归课程本身、学科本身、知识本身,运用经济学在实证与规范意义上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来阐释“中国之治”的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思妤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她指出,在思政课程建设中,思政元素的呈现方式要注重启发和引导;课程思政知识要遵循适量原则;思政育人在与专业课结合中要疏密得当;课程思政要做到“思与形”的结合。她建议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形成教研小组,开展联合备课,推动思政课的建设。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以“挖掘素材、创新方式、建设《金融学》课程思政”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他提出要构建“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的《金融学课程》,构建“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的知识体系。他还分享了课程思政素材的挖掘从经世济民、红色金融、清廉金融、四个自信出发,课程案例与素材要结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特色。




    会上,对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进行了表彰。经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评选,《金融学A》课程获一等奖,《财政与税收》《政治经济学》分获二等奖,《宏观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项目评估与管理》分获三等奖。国贸系李阳明副教授、经济学系陈蓉副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进行了分享。




    在2020年学院首届课程思政研讨会统一认识、形成建设方案的基础上,本届研讨会则深入课程示范教学、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思政案例库建设以及育人大纲和教案编写等具体环节,通过经验交流、典型示范,把课程思政从部分教师的个人行为推广为全体教师的集体意识,从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