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蒋雪婷:饱览山海,归来仍是少年

    2020-06-16    作者: 江丹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蒋雪婷,中共党员,金融学2016级学生,曾任经济学院团委志工部部长,金融201802班班主任助理。带队参加创新训练计划,获立院级项目;创立经济学院“春泽”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并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华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现已考研至北京工商大学攻读金融学专业。 

    简单初心,踏实铺就成才之路

        在刚上大学时,蒋雪婷没有详细规划过未来,也没有功利性的目标,只想着做好当下事,尽自己所能充实大学生活。她认为“三四月份做的事,七八月自有答案”,抱着这样简单的初心,她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在学习金融学的过程中,蒋雪婷渐渐学会了透过现象看本质。“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当你开始学习金融学后,你会发现整个社会的运转都离不开这个领域。”蒋雪婷这样说道。她还联系实际,“比如这次石油价格下跌,我会通过自己学习的金融知识分析成因,这是一个研究的过程,是一个有成就感的了解世界的过程。”她通过金融学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在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更加明晰了前进的方向。

        在实习中蒋雪婷发现很多自己心仪的岗位,比如券商投行都需要研究生学历。同时在做论文的时候,越深入学习越发觉自己对金融领域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所知尚浅。故而在深思熟虑之后,蒋雪婷选择了踏上考研深造这条路。

    付出真心,奉献孕育浩瀚之海

        蒋雪婷在上大学后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她看来,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具有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的精神。这样的想法支撑着她从团委志工部部长到金融201802班的班主任助理,一直勤勤恳恳地做好学生工作,服务同学,保持自己思想上的纯洁性。

        在担任志工部部长期间,蒋雪婷和队员们创建了经济学院第一支支教团队——“春泽”。“支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当时脑子里就想到了‘阳春布德泽’这句诗,支教队的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蒋雪婷笑着谈到。支教队成立之初十分艰难,没有经验,再加上众筹资金的问题,最初成立时的近10个人最后只有6个人留了下来。饶是这样,蒋雪婷也坚持了下来。联系支教基地、组织队员、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她一步步摸索着带领队伍开拓支教这片新地。如今,经院的“春泽”支教队已经延续了3年,形成了“品牌”,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春泽”这个大家庭,在团队中将爱心延续。

        作为部长带领支教团队的蒋雪婷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队员。“支教是团队工作,队员之间的协作很重要,我对大家的要求很高,不希望整个团队懒散不负责任。”蒋雪婷认真地说道。在支教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不太愉快的小插曲:一名队员不小心弄丢了支教学校的钥匙,几天后才告知蒋雪婷。蒋雪婷因此非常生气,丢钥匙看似是小事,实则会让别人对支教队的能力产生质疑。在所有队员都搜索无果后,蒋雪婷带着大家向老师道歉想办法。好在老师们并没有怪他们。这是一次警醒,蒋雪婷也因此反思,后来队里就互相监督,以防再发生这种低级错误。最后他们圆满地完成了支教,也和支教地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谈到在阿坝支教的感受,蒋雪婷有一点印象深刻:“我们这次支教环境并不艰苦,但当地的升学率很低——物质生活很丰富,但教育却很缺乏。我很高兴我们带去的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他们需要多多练习汉语拼音,也需要有人在暑假帮助他们复习晦涩难懂的汉语写的化学课本,这些比游戏式课堂重要得多。”

    坚定决心,蛰伏跨入深造之山

        蒋雪婷笑称自己是“考研散户”——没报班没买课,但这都得益于她自己拥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复习计划。在学院举行的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上,蒋雪婷向学弟学妹分享了她的考研历程。她也曾在秋招的时候动摇过要不要就业,她也曾面临专业课准备过晚的压力,她也曾遭遇初试的不理想,但她顶住了这一切,坚定地将考研之路走了下来。从院校选择谈到如何科学备考,从自己内心选择的纠结谈到调剂上岸,获得了学弟学妹们的一致好评。

        回望这一路走来的历程,蒋雪婷也十分感谢学院的老师。从专业课指导她写作论文的老师到帮她调剂准备材料的辅导员老师,“特别感激他们,我们学院老师真的是可爱又负责!”

        展望未来,蒋雪婷心中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准备10月的CPA考试,在研一寒假找个有含金量的实习,多刷简历。另外争取在研究生期间发表几篇核心期刊论文,顺利毕业。有着目标和决心的她正大踏步迈入知识的崇山峻岭。

        饱览山海,归来仍是少年。蒋雪婷经历了多彩的大学生活,还是希望自己最后能用最干净的心去处理问题,这样的处世之道是她的追求。对于学弟学妹们,她给予了这样的寄语:“希望你们可以不负时光,勇敢追梦,不管未来选择哪一条路,都要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