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0届优秀毕业生专题】王佳钰:精神成就学业 态度决定一切

    2020-06-16    作者: 徐洋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王佳钰,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金融2016级学生,曾担任经济学院实践教育部副部长,金融1603班驻班党员和组织委员,曾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等十余项荣誉,同时也是陈育新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和建平奖学金获得者,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省藏区深度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提升路径研究”等科研项目。最终以专业第4的成绩推免至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

    调整自我,重振信心

        因为高考失利,王佳钰未能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怀着失意她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金融专业。而选择金融专业也是家庭影响与兴趣的结合,因为王佳钰的父母在金融系统中工作,所以家庭氛围对她选择学习金融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初入大学,她沉浸在高考失利的烦闷悔恨之中,没有学习热情,对川农大也没有归属感,上课时常走神,就这样度过了开学的第一个月。这段时间中,父母、高中老师、同学的鼓励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大学中还有四年的时间可以努力”这句话点醒了她,让她开始从迷茫、堕落中苏醒,有了保研的目标。

        “高考失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振作起来,从中成长。”从那之后,她调整好心态,不再因失利而否定自己,而是抬起头,在通向目标的道路上拔足狂奔。

    持之以恒,全力以赴

        英语四级是大学生的必考科目,而听力则是考试中的一大难题。王佳钰为了能在听力部分少扣分,从报考四级考试之后便狂练听力。每天一小时的听力训练,直到考试那一天中间从未间断。一套卷子的听力她一般会听三遍,第一遍盲听做题,第二遍查出不认识的单词,标注意思后看着原文再听,第三遍再背着书听,一直听到她能听懂其中的每一个词。就这样日复一日,在考试时,其他同学的重灾区成为了她的优势,听力满分通过,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美结束了英语四级考试。

        “先定下目标,每天的,一周的,及时复习。” 当问及是如何坚持每天听力练习和背诵单词的,她这样说道。此外,她还提及了一个概念——21天法则:如果一件事坚持了21天,它就会成为你的习惯,“练习就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金融是川农大的热门专业,学霸学神数不胜数。作为一个理科生,王佳钰提到“当初背政治经济学背到吐血”。而在大三的时候她发现自己的专业排名哗啦啦地掉,“转专业过来的都是‘不要命’地拼,”爱拼才会赢,王佳钰也拼。保研十分注重成绩,在保持成绩的同时需要做部门工作也要积极参加科研项目。三者在平常的生活中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但是有一次期末考试和部门工作、科研工作撞到一起,王佳钰咬着牙连着度过了四个通宵的夜晚。当问到遇到困难时是怎样坚持过来的时候,她说:“就打电话给父母哭哭就好了呀!哭完继续做事,没什么过不去的。”这份坚强与坚持,让她有底气在面对专业大军时淡然处之。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次的保研机会是她不畏困难奋斗出来的。

    注重细节,感恩奉献

        对于王佳钰来说,大学中对她影响最大的是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老师。“何老师对干部都是严要求,教导我们做事要注重细节,不要太功利,要为学院做贡献。”在何老师的教导下,王佳钰也常常以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细节直到一字一句,一举一动。在准备活动时,电路线一定要用胶带粘到地上,以防别人绊倒;需要用到教室时,写借用而不写占用,保持礼貌。细节决定成败,一丝不苟方能长远。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学子对学校的感恩与奉献体现在点点滴滴。在部门招新后,面对懵懂的萌新们,需要老成员们一步一步培训新成员们。王佳钰提到:“部门工作平常会用到Office办公软件,我们在培训时会先让新成员们做PPT和Excel,再一个一个给他们讲解,配色,内容等等都要讲。”之后更是会培训演讲稿的撰写,讲英语四级、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考试如何应考。一届的成员走了,又一届的成员成长了起来,像王佳钰这样的学子在其中默默工作,充当着火炬,让学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从高考失利的低谷到保研成功的高峰,引领王佳钰的是全力以赴追求卓越的精神,而在其中铺砖垫路的是她拼搏的汗水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人生方能见彩虹。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